工程科学一处

  本科学处资助冶金与矿业学科的基础研究,主要涉及资源开采、安全科学与工程、矿物工程与物质分离科学、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钢铁冶金、有色金属冶金、材料制备加工、矿冶生态与环境、资源循环与利用等领域。

  目前学科的主要发展趋势是:①随着基础研究的不断深化和现代技术的突飞猛进,在从宏观尺度向微观尺度的过渡过程中不断借鉴其它学科的新方法和新技术,使原来本学科赖以生存的唯像(phenomenological)理论不断向基于精确且定量的微观结构知识体系的深度发展,无论从原生矿物到二次资源,还是从原料到产品,甚至到设备和宏观资源优化,从微观到介观再到宏观的全尺度范围精确掌控已经是大势所趋;②各学科的具体研究内容在越分越细的同时,各学科间的联合则越来越紧密,学科交叉不断增强,如与生命科学、信息科学、机械科学、化学科学、材料科学、管理科学及物理科学等学科交叉融合,产生大量新研究领域:资源循环科学、绿色过程工程、绿色催化工程、生物冶金、环境生物化工、生物与化学采矿、计算(机)冶金与材料物理化学、冶金信息学、电磁冶金学等;③底层基础研究与上层技术开发联合越来越密切,如矿冶装备、检测与控制、冶金反应工程学与系统工程,矿冶生态技术的综合集成等,各种新技术和新产品的开发,越来越来源于基础研究的深入和基础知识的更新和创新;④从纯基础研究,到应用基础研究,到具体的技术开发和产品开发,各个层面的协同,从而形成一个整体系统工程成为目前科研和开发一个主要特色。

  2011年度本科学处共计受理项目申请2 636项,比上年度有较大幅度的增加,其中,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239项,资助项目246项,资助经费14 873万元。申请较为集中的学科包括:安全科学与工程、材料制备加工工程、物质分离、石油天然气工程、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对薄弱的,如:海洋、空间及其他矿物资源开采与利用(E0406),地下空间工程(E0408),冶金化工与冶金反应工程学(E0413),特殊冶金、外场冶金与冶金新理论、新方法(E0418),矿业装备工艺原理(E0421)。目前,资源开采、材料制备加工以及安全科学与工程等仍是研究热点领域。

  本科学处以基础研究为主,强调过程、工程,将继续加强学科交叉和新方法的探索,重视具有我国特色的、提高我国冶金与矿业行业竞争力方面的基础研究,鼓励研究人员长期围绕自己的研究方向开展深入研究,以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在选题方面,优先资助具有重大理论意义的、具有重要应用前景和前瞻性、有可能成为新的知识生长点的基础研究;优先资助具有创新思想和国内外合作背景的年轻人。对部分环境艰苦、需要研究经费较多的项目,如涉及开采现场、火法冶金、高温电(化学)等领域的项目申请,将根据研究内容给予较高强度的经费资助。

  鼓励研究领域:难动用储量地质物理力学环境预测、检测、监测理论和方法;新思维钻井的基础理论;超低渗透油藏的渗流基础理论;矿山灾害防治及工业安全生产中的基础理论与方法;资源开采中的环境保护理论与方法;岩体跨尺度结构特征与介质属性的非线性描述;采动影响下岩体非线性力学行为与工程响应特征研究;冶金与材料制备过程中的界面科学问题;材料制备加工信息学;生物冶金基础;冶金与环境的交互作用规律;低品位多金属共伴生矿的冶金理论与新技术;低排放冶金新工艺与二次资源综合利用;金属凝固与均质化;材料智能化制备与成型加工基础。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