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二处

  本科学处主要资助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有机高分子材料两大领域的基础研究。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

  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领域支持针对以无机非金属体系为主体的各类材料的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随着材料设计理论和制备与表征技术的不断创新,一大批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如陶瓷超导体、智能陶瓷材料、各类无机非金属基能源材料和生物医用材料、纳米材料等不断涌现,使该领域的科学研究日趋活跃。目前,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中,功能材料向着高性能、高可靠性、高灵敏、智能化、多功能化以及功能集成化的方向发展;结构陶瓷材料向着复合化、高强度、高韧性、耐磨损、抗腐蚀、耐高温、低能耗、低成本和高可靠性方向发展。在发展新材料的同时,传统材料也不断地得到改造、更新和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在信息、生命、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的应用以及和相关科学领域的交叉也越来越受到重视。

  从近3年的受理情况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涉及内容逐渐扩展,交叉性越来越强,项目申请数量逐年增加。2011年度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477项,资助项目292项,资助率为19.77%。申请项目中,功能材料较为活跃,申请数占56.90%,体现出较强的新颖性,形成了诸多学科热点,如纳米材料、铁电压电材料、碳素及超硬材料、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复合材料、光电转换与光催化材料等。其中光电信息功能材料方向的申请数量近几年来一直占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申请数量的第一位(约占22.16%)。新型能源材料、显示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方向的申请数量依然较多,以无机非金属材料为基的复合材料申请数量也比较多,其中功能型复合材料的申请较过去有所增加,但申请项目的创新性需要进一步加强,对于无机非金属材料科学问题的提炼还有待提高。

  本学科支持具有创新思想的研究项目,支持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与相关学科进行实质性的学科交叉研究。本学科鼓励结合我国资源特点的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制备科学与应用基础的研究;低维材料和纳米材料的制备新技术及其性能表征、新效应及其应用的物理与化学基础问题;无机材料的表面、界面、连接度和相容性的研究;“结构-功能”一体化复合材料的基础研究;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性的材料制备科学研究;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和生态环境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及其表征研究;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宏观、介观、微观)设计的理论基础研究和相应的制备科学研究;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和改造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基础研究。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

  在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材料科学二处2011年度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062项,比2010年度增加97项,增幅达10.1%。其中光电磁信息功能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共混与复合材料、有机无机复合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与环境等领域申请数较多,占申请总数的比例分别为15.2%、13.8%、13.8%、11.6%和6.6%。2011年度有机高分子材料学科共资助面上项目216项,平均资助强度为60.07万元/项。

  目前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的主要领域和发展方向为: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低成本化;加工成型与聚集态结构的关系;功能高分子材料和有机固体功能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以及界面调控、复合新工艺、计算机辅助和低成本技术等;特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塑料;与能源、环境相关的有机高分子材料。

  本学科鼓励在不同层次上与生命、信息、能源和环境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提出创新思想,开展实质性的学科交叉和合作研究。鼓励在以下领域开展基础研究: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低成本化;功能高分子材料和有机固体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制备科学和工艺学;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有机纳米材料;智能材料与仿生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与环境(如:天然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的循环利用与资源化、高分子材料的稳定与老化)。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