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七处

  生命科学七处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保护学、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两个学科。

植物保护学学科

  植物保护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病理学、农业昆虫学、农田草害、农田鼠害、植物化学保护、生物防治、农业有害生物检疫与入侵生物学和植物保护生物技术等。近年来,国际上植物保护学基础研究发展很快,完成了一些重要农作物病原细菌、真菌、线虫和害虫的全基因组序列测定,鉴定了一批重要病原致病基因和作物抗病基因,明确了许多重要有害生物与寄主相互作用的生理生态与分子机理;初步形成了转基因抗病、抗虫和抗除草剂农作物以及基因工程微生物杀虫剂商业化应用的理论技术体系;现代分析分离和仿生合成技术等促进了生物源农药先导化合物和信息化合物的发现,有害生物抗药性的基础研究取得了重要进展;遥感、全球定位系统、地理信息系统和计算机技术已全面应用于植物有害生物预测预报研究。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植物保护学的基础研究还较为薄弱,我国在重要有害生物的功能基因组、有害生物致害性和农作物抗性机理、以及新型农药创制的基础研究等领域还存在较大差距。

  2011年度本学科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560项,比2010年度的513项增加9.16%,平均资助率为21.61%,资助强度为59.88万元/项。近年来,植物保护学项目申请的质量明显提高,多数申请人能把握国内外研究进展,更加注重选题的科学意义与应用潜力,更加重视学术思想和研究方法的创新性,前期研究基础更加扎实,研究团队的学术水平和研究条件明显改善。但依然存在下列主要问题:①相当一部分项目申请缺乏创新性,跟踪或仿效国内外相关研究的项目较多,基于前期研究发现而凝练科学问题的项目较少,与我国农业生产需要解决的实际问题结合不够紧密;②普遍重视实验室模拟条件,特别是从分子水平来研究,而忽视田间条件的研究与验证;③部分项目研究内容宽泛,研究工作的系统性、连续性和深入性有待加强;④申请书撰写的规范性有待进一步提高。

  2012年度本学科继续鼓励从农业生产实际中凝练科学问题,从微观或宏观的角度研究作物-有害生物-环境(或天敌和病原)的相互作用机理,有害生物的发生与成灾规律及防治控制过程中的科学问题。注重结合我国特点研究产业结构调整和全球气候变化等因素对有害生物种群演变规律、致害和成灾机理、监测预警以及新理论、新方法的研究,提高我国植物保护学的原始创新能力。鼓励新理论新技术与传统方法、实验室工作和田间试验的密切结合,优先支持系统性、连续性和深入性的研究工作。继续扶持“农田草害”和“农田鼠害及其他有害生物”研究领域的优秀项目。本学科支持以农作物有害生物为研究对象,以防治或控制有害生物为科学目标的申请项目,否则将不属于本学科的资助范围。本学科不支持以林木与模式植物拟南芥为主要研究对象的申请项目。

园艺学与植物营养学学科

  园艺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果树学、蔬菜学与瓜果学、观赏园艺学、设施园艺学、园艺作物采后生物学和食用真菌学。近年来,我国园艺学基础研究得到了快速发展,在园艺作物群体、个体、细胞和分子水平上开展的种质资源鉴定、评价和利用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我国科学家组织或参与的国际番茄、马铃薯、黄瓜、甘蓝和大白菜等基因组测序计划,进一步促进了园艺作物种质资源的研究;在园艺作物品质形成机理与调控,对非生物逆境的应答机制,连作障碍的成因及调控机理,果树等园艺作物砧穗互作机制,园艺产品不利成分的形成与调控机制,果实成熟衰老的生物学机制与调控,观赏作物花色、花型、花香、花期的生物学基础及其调控等方面的研究都得到了长足的发展。

  植物营养学的资助范围包括植物营养遗传、植物营养生理、肥料与施肥科学、养分资源与养分循环、作物-土壤互作过程与调控等。近年来,我国植物营养学基础研究结合学科发展的前沿和我国农业资源环境的需求,强化了农作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的交叉研究;重视植物营养学与现代生物技术相结合形成的植物营养功能基因组学、植物营养遗传学、植物营养生理学研究;注重植物营养学与生态学及信息技术等交叉学科的结合,开展土壤-农作物系统过程的定量化研究;在肥料学与施肥科学的新理论与新方法研究等方面也取得了积极的进展。

  2011年度本学科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640项,比2010年的548项增加16.79%,资助率为19.22%,资助强度为60万元/项。园艺学申请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①重视解决生产实际问题和强调应用技术,而相关的基础研究较为薄弱,与国外同领域相比差距较大;②移植和跟踪性研究较多,原创性和系统性不足;③从我国园艺产业发展需求提出科学问题的项目较少,题目过大、研究内容过多和前期研究积累不足的情况依然存在。植物营养学申请项目存在的主要问题:①较多重视植物营养分子生物学研究,对植物营养生理学和遗传学机理研究深度不够;②重视养分胁迫条件下个体水平作物活化利用土壤养分的机制,而对集约化条件下养分高效利用的研究不够深入;③养分资源与施肥科学的基础研究力量有待于进一步加强。

  2012年度本学科将继续鼓励从我国农业生产或产业发展实际中凝练科学问题,鼓励新理论新技术与传统方法的密切结合,优先支持有连续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园艺学支持以园艺作物为研究对象,以产量、品质、抗性与安全性为科学目标的项目,否则将不属于本学科的资助范围。植物营养学鼓励开展作物高效利用养分的遗传、生理与分子机制,以及作物-土壤-微生物相互作用与调控,扶持“肥料与施肥科学”领域的优秀项目。本学科不支持以林木与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的申请项目。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