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四处

  生命科学四处的资助范围包括: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和心理学以及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两个学科。

神经科学、认知科学和心理学学科

  本学科是研究神经系统的结构与功能、探讨人类认知和智力的本质和规律的科学,是自然科学研究中最具有挑战性、也是生命科学中最重要的研究领域之一。本学科研究的最终目的在于阐明人类大脑的结构与功能,认知活动的脑机制,以及人类行为与心理活动的物质基础。

  神经科学资助从分子、细胞、到系统等多层次研究。同时从发育、感觉与计算等多角度关注与神经系统相关的科学研究。心理学资助范围包括认知心理学、生理心理学、医学心理学、工程心理学、发展与教育心理学、社会心理学和应用心理学。认知科学的资助范围包括认知的脑结构及神经基础、以及学习与记忆、语言、注意与意识等高级功能研究以及认知模拟。

  从2011年度项目申请与资助情况来看,感知觉(包括疼痛、视觉、听觉与嗅觉)、神经元的存活、凋亡与修复机制、神经发育、系统神经生物学以及成瘾的神经机制等基础比较好的研究领域获资助较多。今后本学科继续鼓励与神经生物学相关的有系统性工作的基础研究,鼓励与其他学科交叉的探索性研究,鼓励与神经科学基础研究相关的新技术和新方法研究,鼓励结合系统研究和计算理论分析的计算神经生物学和系统神经生物学项目申请。

  在心理学研究领域,2011年度认知、生理与医学心理学获资助项目较多,项目选题具有我国自己的特色,包括:文化对知觉、计算、自我参照加工、共情等社会认知加工的神经心理机制影响,中国语言加工独特的神经机制等。在应用、工程与社会心理学等领域申请项目相关基础研究比较薄弱,有些仍停留在简单的调查问卷形式。目前亟待加强的是:认知心理学与神经生物机制结合的研究;遗传、环境与心理行为之间的相互作用机制的研究;运用医学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方法探索社会热点问题的心理机制研究;有明确科学问题的社会心理学研究。继续鼓励神经影像技术与跨文化心理学的结合,切实推动跨国、跨文化研究团队之间的合作,鼓励应用、工程与社会心理学领域的申请。

  认知科学是神经科学与心理学的交叉学科,2011年度在认知的脑结构及神经基础以及认知语言等研究领域获资助项目较多,但与脑的高级功能如注意与意识、认知模拟等问题相关的申请相对较少,缺乏能够形成较大国际影响力的理论模型和相应的实验研究,研究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本学科鼓励有良好基础与脑的高级功能相关的基础研究。

  今后本学科继续从分子-细胞-脑-行为-认知-心理的角度关注多学科、多层次综合的神经科学基础与前沿问题。

生理学与整合生物学学科

  生理学是研究生命体的正常生命活动现象、规律和调控的一门科学。目的是阐明各种正常生命现象的规律和机制,环境变化对机体的影响和内环境“稳态”的机制,以及机体在不同层面的调节对整体生命活动的意义。整合生物学是在从分子到整体水平研究功能与结构、代谢等相互关系,定量描述和预测生物功能、表型与行为,探讨相关信息传递规律的科学。

  本学科的资助范围包括:细胞生理学、系统生理学、整合生理学、衰老与生物节律、营养与代谢生理学、运动生理学、特殊环境生理学、比较生理学和人体解剖学、人体组织与胚胎学以及整合生物学。

  2011年度细胞生理学、系统生理学(循环、呼吸、消化、泌尿、生殖生理等)以及整合生理学(生物的调节与适应、神经内分泌免疫调节、内分泌与代谢调节)等领域的申请数量增长较多,而衰老与生物节律、比较生理学和整合生物学等领域的申请数量依然较少。2011年度获资助项目大都提出了明确的科学问题并具备良好的研究基础,研究内容主要涉及:离子通道及受体在不同生理条件下的功能及其调节机制,不同组织间细胞-细胞相互作用及其生理意义,信号分子在心血管、神经系统中的生理作用,胃肠功能的神经调节,生殖细胞发生发育的细胞生理学调节机制,运动对能量代谢、器官功能改善的分子机制,特殊环境条件下多层次的应激反应及适应机制等。研究内容仅限于现象观察、记录描述、单纯“组学”筛选性,或缺乏必要前期工作基础的项目申请,很难获得资助。

  今后,本学科继续鼓励在分子、细胞、组织、器官和系统的多层次上开展的整合性研究工作,鼓励衰老和生物节律的生理调节机制研究,鼓励系统生理学中不同系统间功能整合和调节的机制研究,鼓励利用先进动物模型和各种模式动物进行生理功能的研究,鼓励将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学等领域的研究成果应用到生理学研究中,鼓励整合生物学与系统生理学和细胞生理学的交叉和融合;在理论和技术上争取新的突破。

  特别提醒申请人注意:本学科不受理有关植物、微生物、中医、野生动物(比较生理学除外)及畜禽相关的项目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