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三处

  化学科学三处资助的范围包括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

  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是化学科学的重要基础,其研究内容和对象不断丰富和拓展:从单分子、分子聚集体到凝聚态,从化学键形成到分子间相互作用,从简单体系到复杂体系;借助物理化学实验手段和理论方法,获取从基态到激发态、从稳态到瞬态的分子结构以及动态变化的信息。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的研究呈现如下态势: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体相与表(界)面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并进一步深入到对化学反应、物质结构和性能调控的研究。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与能源、环境、生命、材料、信息等领域基础科学相交叉,积极推动许多新的学科生长点的产生,在化学和相关科学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申请和资助项目情况来看,催化化学是物理化学中最活跃的分支之一,项目申请数多年来一直占化学科学三处总申请数的三分之一。电化学和胶体与界面化学的研究注重与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有些研究方向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申请与资助数基本稳定。化学热力学(热化学、溶液化学)向生命和材料科学渗透,研究方向有所拓宽,与微观研究手段相结合正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运用物理化学的理论和实验方法揭示生命科学中的重要问题已成为新的生长点。但新的物理化学实验方法的研究和发展需要进一步加强。

  我国的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研究成果越来越受到国际上的重视。希望申请人发挥学科优势,聚焦于科学发展前沿,面向国家需求,加强原创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的研究,发展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鼓励与其他学科领域交叉,重视能源、环境、材料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重要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鼓励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在本学科申请学科交叉项目,申请时应注意突出与物理化学相关的科学问题。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