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文科学处

  天文科学处主要受理天体物理学、基础天文学和天文仪器与技术方法等研究领域的申请。根据国际天文学发展趋势和中国天文学发展现状,本科学处侧重支持以课题研究为主的项目;强调以课题研究带动技术、仪器的发展;提倡立足国内现有和将建的观测设备,加强学术思想创新、观测与理论相结合,特别是与我国正在建设的国家大科学工程项目相结合的课题研究,以及天文新技术、新方法的研究;鼓励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和渗透,逐步形成在国际上有特色、有影响的研究集体,重视和支持国际合作与交流项目,特别是利用国外大型先进设备进行观测研究的项目。

  近年来资助的面上项目中,基本实现了天体物理(包括宇宙学、星系、恒星物理、太阳物理)、基础天文学(包括天体测量和天体力学)和技术方法(包括天文学史)等领域的均衡资助。青年研究人员已逐渐成为天文学研究的中坚力量,40岁以下的青年人已占到研究人员总数的一半以上。

  2012年度本科学处在继续加强对理论与观测相结合的项目及青年学者申请项目支持的同时,优先支持天文学与物理学、空间科学等的交叉研究。与国际发展状况相比,我国在行星物理研究方面非常薄弱,亟待加强。在本着择优支持的同时,鼓励开展与粒子宇宙学的交叉、太阳系天体、系外行星系统、星系的结构和动力学、红外天文、空间天文观测课题研究以及面向国家重大需求的天文学研究,继续对基础天文学、天文技术方法及规模较小的天文研究单位的项目申请给予适当倾斜资助。2012年度,平均资助强度将达90万元/项。

  未来几年里,本科学处计划针对围绕已建成或正在建设的望远镜设备开展的科学工作和发展大望远镜及空间探测所急需的天文新技术方法的前期概念性、原理性研究给予特别支持,例如LAMOST、FAST和HXMT等。2012年度拟重点支持与LAMOST科学目标相关的研究,即基于LAMOST光谱巡天的观测数据而开展的科学研究:利用大样本中低色散的恒星光谱样本进行不同星族恒星丰度、运动学及物理过程和银河系整体结构与化学演化规律的研究;利用大样本低色散的河外光谱数据研究宇宙大尺度结构、星系的形成和演化、活动星系核物理性质和多波段天体物理等的研究;LAMOST光谱巡天有关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方法研究。申请此类项目,申请人应在申请书的附注说明栏填写“大科学工程课题研究”或“天文新技术方法”字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郑永和
委  员:常 青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王树月
责任编辑:王丽汴 刘容光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