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联合基金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联合基金项目 >煤炭联合基金

煤炭联合基金

 

  煤炭联合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神华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第一期协议3年(2011年-2013年),总经费15 000万元。本联合基金设立的目的是紧密结合我国煤炭、火电、煤化工、新能源等领域未来发展战略和面临的重大技术问题,开展基础性、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培养煤炭科技人才,提升我国煤炭工业及相关能源行业的整体竞争力。

  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重点资助在煤炭开发与利用方面的基础研究项目。

  (1)煤炭开发包括:煤炭开采、生产安全、矿区资源利用与保护、煤质提升、煤层气开发等;

  (2)煤炭利用包括:火力发电、煤炭清洁转化、节能减排及相关新能源领域;

  (3)以煤炭科技发展为背景的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研究项目。

  本联合基金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用结合,优先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非煤炭系统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申请,并鼓励进一步争取其他渠道经费的联合资助。

  本联合基金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组成部分之一,其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神华集团共同管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受理申请并组织评审。

  2011年度本联合基金资助经费约5 000万元。根据申请与评审情况,拟资助“重点项目”10~15项,资助强度230万~30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面上项目”30~50项,资助强度约40万~70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

“面上项目”研究领域

  1.煤矿安全生产

  (1)特大型矿井通风理论和瓦斯预防机理

  (2)煤矿突水溃沙防治方法

  (3)西部浅埋深薄基岩矿区煤炭开采岩层变形、破坏、运动规律

  (4)煤自燃阶段跃迁机理及采空区隐蔽火源探测方法

  (5)巷道锚喷支护结构的动力损伤、破坏规律与评价方法

  (6)矿井无线传输原理与方法

  (7)矿井移动与应急通信关键问题

  2.煤炭清洁加工与综合利用

  (1)褐煤提质基础研究

  (2)煤炭伴生资源开发与综合利用基础

  3.矿区生态环境

  (1)煤炭开采与地表生态环境关系基础

  (2)生态脆弱矿区生态演变规律及保护型生态修复原理与方法

  4.高效清洁燃煤发电技术相关基础

  (1)燃煤电厂“水电联产”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的基础

  (2)700℃超超临界燃煤发电技术相关基础

  (3)煤基近零排放发电及IGCC多联产系统的集成理论

  5.燃煤污染物减排

  (1)燃煤烟气多种污染物协同控制

  (2)燃煤超细颗粒物排放控制

  6.大型风电场运行关键技术相关基础研究

  (1)风电场测风塔数据分析及风功率预测

  (2)风电场设备状态监测与预警

  (3)风电场安全稳定运行与无功调节控制

  7.低价煤高效梯级利用基础

  8.高效煤转化催化剂

  (1)煤直接液化催化剂、间接液化铁系催化剂基础学研究

  (2)煤直接液化油、液化残渣提取油、低温热解煤焦油、煤间接液化油等油品加工催化剂开发的基础研究

  (3)煤制甲烷催化剂的基础研究

  9.煤转化新工艺新方法

  (1)中低温焦油物理及化学特性基础

  (2)中低温焦油和原油的混合炼制基础特性

  (3)煤直接液化油、液化残渣提取油、低温热解煤焦油、煤间接液化油的相关工艺方法基础

  10.煤化学基础

  (1)针对煤直接液化过程化学基础

  (2)不同变质程度煤各显微煤岩组分的气化反应性变化规律

  (3)以褐煤半焦为原料制取高浓度水焦浆的成浆机理及添加剂的选择原则

  11.重载铁路桥梁结构经时行为与长期性能

  (1)重载铁路桥梁的徐变性能

  (2)重载铁路桥梁的疲劳损伤机理

  (3)多因素共同作用下重载铁路桥梁结构性能劣化机理研究和性能演化的数值分析方法

  (4)基于时变可靠度的重载铁路桥梁结构经时行为和长期性能分析理论

  (5)重载铁路桥梁结构的性能评定和寿命预测方法

  12.重载铁路运输关键技术基础

  (1)重载列车制动控制系统优化

  (2)大轴重高运量重载铁路桥梁设计理论与方法

  (3)重载铁路路基结构损伤机理及强化技术

  (4)重载铁路钢轨损伤机理研究

  13.铁路通信信号一体化关键技术基础

  (1)重载列车的无线宽带通信和计算

  (2)通信信号一体化新技术

  14.港口航道安全关键技术

  (1)淤泥粉砂质海岸泥沙运移机理

  (2)淤泥粉砂质海岸航道回淤机理

  (3)港口航道水深监测基础研究

“重点项目”研究领域

  (一)煤炭开采与安全领域

  1.一矿一面集约生产安全通风技术基础

  研究高度集约化生产矿井通风系统的特点、与采掘布局关系,风网优化及提高通风系统可靠性、稳定性和效率的方法等。

  2.煤田火区防治理论与方法

  研究大型煤田煤层自燃机理、煤田火区发生的原因、机理、影响因素、煤田火区分布及发展规律、火区治理及方法与控制技术。

  3.浅埋深薄基岩采动岩体破断及渗流基础

  研究浅埋深薄基岩条件下,采动导致煤岩体破裂及裂隙网络特征、标度律及其反演生成理论与方法;探索强卸荷条件下及工作面快速推进过程中煤岩体产生破裂的机理及块度分布规律;建立实验室尺度下煤岩体宏观力学行为与裂隙网络拓扑参数之间的相关性;5m、6m、7m煤层一次采全高岩层变形、破坏、位移、运动规律,浅埋深条件顶板压力计算方法;水、瓦斯等在破断煤岩体中的渗流规律。

  4.大断面巷道快速掘进与支护基础

  研究爆破等掘进动荷载对早期锚喷支护结构的损伤和破坏作用;采动荷载对巷道锚喷支护结构的损伤和破坏作用。

  5.煤矿安全生产监控与通信

  研究煤矿井下电磁兼容;矿用传感器无盲区布置方法;矿井无线传输;煤岩分界自动识别方法;矿井移动与应急通信关键问题;基于监控系统的煤矿重大灾害预警方法;基于图像的煤仓煤位检测方法。

  6.煤炭清洁加工利用及褐煤脱水提质

  研究煤中无机组分化学赋存及其分离基础理论;研究煤炭分离与提质过程的各种界面行为及其调控机制;研究多相复杂分离体系的高效分选基础理论。研究褐煤提质工艺过程热压与过程强化脱水机理等。

  (二)煤炭发电领域

  7.燃煤电厂烟气大规模CO2捕集

  研究燃煤发电厂在大规模、低成本烟气预处理过程中,新型高效、低能耗吸收剂的开发;研究大型高效捕集设备设计、开发过程中的基础问题等,捕集全过程能量优化、CO2相态特征以及不同输送相态技术敏感性和经济性分析。

  8.低成本、长寿命活性焦脱硫关键技术基础

  研究吸附/催化材料脱除污染物后的再生解吸机理,着眼于降低吸附材料的活性衰减速度,提高吸附材料的使用寿命;提出再生解吸技术路线及设计依据;开展吸附/催化材料再生解吸的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研究。

  开展基于脱硫过程的活性焦内S元素迁移及赋存机理研究,提出活性焦孔隙结构的配组机制;针对缺水地区的实际情况,研究适用不同原料的吸附/催化材料。

  9.超(超)临界机组锅炉受热面安全及寿命管理

  研究大型火电站锅炉受热面金属材料的特性、锅炉受热面高温氧化原理与防治技术;研究高温高压部件的寿命评估理论和关键技术,建立1000MW机组适用的关键部件寿命评估程序;实现对各类关键部件的寿命评估程序的融合和优化集成。

  (三)煤炭转化领域

  10.煤分级炼制液体产物的分离、加氢机理及综合利用

  研究煤分级炼制液体产物分离、加氢机理,包括:分级炼制液体产物的分子水平的表征、组成分析基础研究及物理和化学基础数据测定;分级炼制液体产物的分离技术及机理研究;分级炼制液体产物的加氢工艺过程基础研究、催化剂及反应机理研究。

  11.煤分级炼制固体产物(半焦)的燃烧及气化特性机理

  研究煤分级炼制固体产物的燃烧和气化特性。具体研究内容包括:分级炼制固体产物的表征、组成分析基础研究及物理和化学特性基础数据测定;分级炼制固体产物的燃烧特性、燃烧动力学及机理研究;分级炼制固体产物的气化特性、气化动力学及机理研究。

  12.煤直接液化残渣综合利用的基础

  研究液化残渣与低变质烟煤制取水煤浆的成浆性与流变性;液化残渣与低变质烟煤不同比例水煤浆快速加热短停留时间的结焦性;液化残渣与低变质烟煤水煤浆气化反应性。

  13.煤直接液化过程中氢自由基的形成机理及加氢液化反应机理

  研究煤中不同组分的热解过程氢自由基产生行为;催化剂、助催化剂对煤化学键断裂及加氢液化的作用;供氢溶剂在煤直接液化过程的氢自由基转移机理;氢气如何转化为氢自由基等。

 

申请注意事项

  (1)本联合基金项目申请受理和评审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同步。

  (2)申请项目应符合本指南研究领域范围与要求,项目类别仅限“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附注说明选择“煤炭联合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填写“E0422”,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主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3)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不能申请本联合基金的“重点项目”。

  (4)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项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5)凡与神华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应在神华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备案。

  (6)资助项目在执行期间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应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神华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如涉及神华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生产和技术秘密,需经神华集团有限公司审查同意。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神华集团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
地 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安外西滨河路22号神华大厦A座1003
邮 编:100085 邮 编:100011
联系人:朱旺喜 联系人:王丹妮
电 话:010-62327136 电 话:010-58132396
传 真:010-62327133 传 真:010-58133105
电子邮件:e4m@nsfc.gov.cn 电子邮件:wangdn@shenhuachina.com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