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联合基金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联合基金项目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设立,旨在紧密结合我国钢铁工业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冶金与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我国钢铁冶金工业竞争力。2011年度资助经费为1 200万元,其中,“面上项目”资助强度35万~45万元/项(资助期限3年),“重点项目”资助强度200万~240万元/项(资助期限4年)。

  本联合基金面向全国,重点资助我国钢铁工业发展迫切需要的冶金新技术及有关工艺、材料、能源、环境、装备、信息等方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项目。

  本联合基金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相关类型项目管理办法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共同管理,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受理并组织评审。

  本联合基金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优先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非冶金系统高等院校和研究机构申请,并鼓励进一步争取其他渠道经费的联合资助。

2011年度“面上项目”研究领域

  1.钢铁工业相关的能源、环保及可持续发展技术

  (1)钢铁渣高温显热高效回收和高附加值利用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

  (2)烧结烟气重金属排放规律及其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协同控制新技术

  (3)生物质能冶炼(烧结、炼焦、高炉等)基础研究

  (4)劣质含铁冶金资源高效利用技术与冶炼工艺的开发

  (5)难处理冶金固废全组分、大宗量、高效与循环利用相关基础研究

  (6)冶金固废的高附加值、精细化、直接材料化应用基础研究

  2.钢铁工业领域的基础研究

  (1)氧化皮减量化技术研究

  (2)低比重轻量化钢的研究

  (3)新型纳米氧化物弥散强化钢的基础研究

  (4)超级马氏体不锈钢强韧化机理研究

  (5)含铜硼耐高温不锈钢

  (6)700度等级先进超超临界电站用新型高温材料耐腐蚀和高温强化机理

  (7)薄带连铸低碳微合金钢析出物研究

  3.钢铁工业新工艺和新方法

  (1)氧气转炉用石灰石代替石灰造渣炼钢

  (2)高碳钢、高硫钢连铸偏析控制

  (3)冷轧硅钢表面缺陷形成机制研究

  (4)镍基合金氢损伤的组织控制

  (5)超音速轰击表面纳米晶低合金钢板细化强化机理及性能研究

  4.钢铁工业新装备技术及信息与控制技术的应用

  (1)感应加热中透热层内的温度分布及机理

  (2)变厚度轧制过程金属流动规律

  (3)超高强钢板冷轧和平整过程中表面形貌的转印机理

  (4)超高强钢零件点焊后的变形预测及控制方法

2011年度“重点项目”研究领域

  1.钢铁制造过程富氧(或纯氧)技术开发应用及CO2捕集关键技术研究

  富氧燃烧器的研制及燃烧过程试验研究;富氧燃烧过程计算机数值仿真及其分析;富氧燃烧对产品质量和产量的影响及其分析;CO2分离、捕集技术开发及相关工艺研究与分析;CO2分离后高炉煤气特性及其在高炉循环利用相关技术研究;富氧燃烧及CO2捕集系统工艺经济性分析。

  2.镍基合金油井管第二相的演变及其对耐蚀性的影响

  研究铁基和镍基奥氏体合金不同成分和锻造、热挤压、固溶处理等热加工过程对第二相产生的种类、结构及演变规律;分析第二相形核热力学、分布、微区内成分和弹性畸变的影响规律;研究高含硫环境下镍基合金的局部腐蚀、应力腐蚀机理,探索第二相诱发腐蚀的机制;从材料成分、工艺和组织控制角度寻找抑制局部腐蚀和应力腐蚀的技术基础。

  3.快速热处理过程冷却和加热速度对钢铁材料组织和析出相影响

  重点关注碳钢、微合金钢、高强度钢厚板和不锈钢薄板。厚板研究内容包括原始晶粒尺寸的作用;C、Mo、B、Cr等合金元素的作用;回火加热速度与回火温度的作用。不锈钢薄板包括中间固溶处理过程、软化处理和成品热处理过程的组织性能变化。

  4.汽车排气系统用超纯铁素体不锈钢高温端疲劳和冷端腐蚀机理研究

  成分和保持时间对超纯铁素体不锈钢疲劳寿命及疲劳强度的影响规律;疲劳断口形貌和疲劳诱发的微观织组结构演化,蠕变和氧化在超纯铁素体不锈钢高温疲劳损伤中的作用,建立超纯铁素体不锈钢高温疲劳寿命的预测模型。排气系统的腐蚀机理研究:排气系统冷端腐蚀过程的模拟及电化学机理研究;钢中合金元素种类及含量对耐蚀性的作用机制与规律研究;快速腐蚀评价方法研究。

  5.镍基合金板带晶界高温氧化行为

  典型镍基合金板带材料在不同温度条件下的晶界氧化规律及机理分析;研究Cr等合金元素对材料晶界氧化行为的影响规律;研究晶粒尺寸对晶界氧化行为的影响;探索不同工艺对改善晶界条件及对高温氧化的影响。

  6.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领域

  拟从上述领域1~6中遴选3~5个“重点项目”予以资助。

申请注意事项

  (1)本联合基金项目申请受理和评审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同步。

  (2)申请项目应符合本指南研究领域范围与要求,项目类别仅限“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在申请书基本信息表中资助类别选择“联合基金项目”,亚类说明选择“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附注说明选择“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申请代码1必须填写“E04”,申请代码2根据项目研究领域自行选择相应的申请代码。

  (3)不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职称)的人员,不能申请本联合基金的重点项目。

  (4)本联合基金项目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其他相关类型项目共同限项申请,限项申请和承担项目总数及其共同限项项目类型见本《指南》中的限项申请规定。

  (5)凡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下属各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应在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备案。

  (6)项目获资助后,资助项目形成的有关论文、专著、研究报告、软件、专利及鉴定、获奖、成果报道等,应注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联合资助项目(项目批准号)”,如涉及宝钢集团有限公司有关生产和技术秘密,应经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审查同意。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宝钢集团有限公司规划发展部
地 址:北京海淀区双清路83号 地 址:上海市浦东新区浦电路370号宝钢大厦21楼
邮 编:100085 邮 编:200122
联系人:朱旺喜 车成卫 联系人:汪正洁
电 话:010-62327136,62327145 电 话:021-68403310
传 真:010-62327133 传 真:021-68403385
电子邮件:e4m@nsfc.gov.cn 电子邮件:wangzj@baosteel.com
     metala@nsfc.gov.cn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