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医学科学部 >医学科学五处

医学科学五处

 

  医学科学五处主要资助肿瘤学(H16)基础研究。

  本科学处资助有关肿瘤的发生、发展、转归和各类肿瘤(白血病除外)的病因、发病机理、诊断、治疗的基础研究。资助范围包括:肿瘤病因、肿瘤发生、肿瘤遗传、肿瘤免疫、肿瘤预防、肿瘤复发与转移、肿瘤干细胞、肿瘤诊断、肿瘤化学药物治疗、肿瘤物理治疗、肿瘤生物治疗、肿瘤综合治疗、肿瘤康复(包括社会心理康复)、肿瘤研究体系新技术,以及各系统器官肿瘤,包括呼吸系统肿瘤、血液淋巴肿瘤(白血病除外)、消化系统肿瘤、神经系统肿瘤(含特殊感受器肿瘤)、泌尿系统肿瘤、男性生殖系统肿瘤、女性生殖系统肿瘤、乳腺肿瘤、内分泌肿瘤、骨与软组织肿瘤、头颈部及颌面肿瘤、皮肤、体表及其它部位肿瘤。

  本科学处不受理肿瘤流行病学的项目申请,相关项目请选择医学科学六处(H26)相应的申请代码;不受理有关白血病的项目申请,相关项目请在医学科学一处(H08)申请。

  肿瘤研究涉及各器官系统,医学科学部将肿瘤学作为一个科学处单列,一方面强调肿瘤本身共同的特性,研究其发生、发展、转归、诊断、治疗及预防中的科学问题和规律,提出科学假设并进行验证;另一方面强调不同系统、器官肿瘤的特性,通过临床实践中现象的观察和分析,凝练科学问题,通过科学问题的验证和解答进一步指导临床实践。

  有关肿瘤相关共性科学问题的研究请选择肿瘤病因、肿瘤发生、肿瘤遗传、肿瘤免疫、肿瘤预防、肿瘤复发与转移、肿瘤干细胞、肿瘤诊断、肿瘤化学药物治疗、肿瘤物理治疗、肿瘤生物治疗、肿瘤综合治疗、肿瘤康复(包括社会心理康复)、肿瘤研究体系新技术等申请代码。针对不同类别肿瘤而具有其特性的研究请选择相应器官肿瘤的申请代码。

  肿瘤学是医学科学研究中最为活跃的领域之一,也是“转化医学、循证医学和整合医学”取得突出成绩的重要领域之一。近年来,肿瘤研究主要集中于肿瘤病因和发病机理的细胞和分子机制探索。随着细胞生物学、发育生物学、遗传学、免疫学等学科的迅速发展、交叉和渗透使肿瘤细胞生物学、肿瘤表观遗传学、肿瘤干细胞、肿瘤免疫学、肿瘤生物信息学和系统生物学等成为重要的研究领域。关于上皮间质转化(EMT)与肿瘤转移、细胞代谢(包括自噬)与肿瘤、炎症与肿瘤、以及肿瘤微环境等相关研究备受重视。

  肿瘤临床基础研究方面,肿瘤的预防、诊断和治疗是其重要的研究方向,有关营养、放射、化学物质、激素、病毒等因素与肿瘤之间的关系,肿瘤分型、早期诊断以及预后判断的分子标志物的寻找,以及其他有效诊断手段的发展是其主要研究内容。关于耐药机制、放化疗敏感性、靶向药物载体、肿瘤个体化治疗、肿瘤治疗对靶器官及宿主的生物学影响等研究越来越引起关注;学科交叉研究不断得到重视,鼓励利用各种方法和手段开展肿瘤诊断、治疗等的交叉研究。

  本科学处重点支持学术思想具有创新、已形成稳定的研究方向、具备坚实研究基础的项目申请,鼓励申请人从前期研究和临床实践中发现并凝练科学问题,进行深入系统的机制探讨,开展旨在提高临床诊疗水平及向临床实践转化的基础研究;鼓励对肿瘤学研究领域新技术新方法的探讨;鼓励申请人利用我国临床资源的优势开展与临床有机结合的基础研究;鼓励申请人开展基于已有临床数据和临床标本而开展围绕具体科学目标进行的相关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