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信息科学部 >信息科学四处

信息科学四处

 

  信息科学四处资助范围包括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光学与光电子学两个学科。

  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学科的主要资助范围是:半导体晶体与薄膜材料、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半导体光电子器件、半导体电子器件、半导体物理、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半导体微纳机电器件与系统、新型信息器件(包括纳米、分子、超导、量子等各种自下而上的新型信息功能器件)。

  光学与光电子学学科的主要资助范围是:光学信息获取与处理、光子与光电子器件、传输与交换光子学、红外物理与技术(包括太赫兹)、非线性光学与量子光学、激光、光谱技术、应用光学、光学和光电子材料、空间光学、大气与海洋光学、生物医学光子学以及交叉学科中的光学问题。

  2010年度本科学处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 501项,资助289项,资助率19.25%,平均资助强度40.63万元/项。

  近年来, 随着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上述资助范围领域与物理、化学、材料和生命科学等其他学科的交叉渗透日趋广泛深入,新的研究方向不断涌现。各主要分支领域中,半导体光电子器件、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半导体晶体与薄膜材料、光子与光电子器件、传输与交换光子学、光学信息获取与处理、激光等分支领域申请项目比较集中,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优势。半导体电子器件、半导体微纳机电器件与系统、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半导体物理、红外物理与技术、应用光学、生物医学光子学、非线性光学与量子光学、光学和光电子材料、光谱技术申请项目尚有进一步发展的空间。而新型信息器件、空间光学、大气与海洋光学、交叉学科中的光学问题等领域还需要进一步培育和扶植。

  本科学处优先资助面向物联网应用的器件与芯片、太赫兹器件、纳米器件与技术、量子信息与量子器件、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光信息处理与显示技术、先进光子学技术、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半导体集成化芯片系统(SoC)、太阳能电池材料与器件等方面的研究。为解决制约我国各方面发展的器件瓶颈问题,鼓励针对提高器件性能(兼顾成品率和可靠性)的研究,包括器件物理、结构和工艺实现等方面的科学问题研究。

  根据近几年申请态势,射频与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微纳光机电器件与技术、片上网络芯片设计、低维量子结构材料与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自旋电子学和自旋光电子学材料与器件、高速光通信技术与器件、高密度信息存贮、显示材料与器件、红外探测与太赫兹技术、交叉学科中的光学问题等等,以及面向健康和生命科学研究的信息器件、光学和光子学技术将会成为今后几年的研究热点。希望相关领域的广大科技工作者勇于探索,提出更多、更好、更具创新性的项目申请。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