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生命科学部 >生命科学六处

生命科学六处

 

  生命科学六处的资助范围包括农学基础与作物学,以及食品科学两个学科。

农学基础与作物学学科

  本学科主要资助以农作物—环境系统为研究对象开展的基础研究。重点研究农作物的生长发育规律、农作物与环境相互关系、农作物遗传改良、作物生产等相关科学问题,涵盖了农学基础、作物栽培与耕作学、作物生理生态学、作物种质资源与遗传育种学、作物种子学等分支学科。

  农作物种质资源与基因资源、农作物重要性状形成的遗传和分子机理、农作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农作物超高产理论和资源利用规律及农作物种子和产品质量控制是目前作物学研究的核心方向。本学科支持科研工作者以国家粮食安全、环境保护和可持续发展等重大需求蕴含的科学问题为导向,重点围绕上述领域开展研究,同时针对农作物科技前沿和我国未来农业产业发展的需求,积极支持将现代基因组学、生物技术和生物信息学与传统作物学相结合的基础研究,鼓励信息技术、计算生物学、系统生物学与作物科学结合的作物信息学研究,鼓励围绕作物高产、优质、高效、抗逆生产以及资源高效利用开展的作物生理生态机制与栽培调控研究。

  从申请项目看,近年来从我国农业生产需求中凝练基础科学问题的项目申请有所增加,围绕农学基础科学问题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趋势更加明显,依托单位的分布呈现出多样化的格局,但依然存在下列主要问题:①普遍重视农作物基因组研究,但在此基础上对生理学和遗传学的机理揭示不够;②注重跟踪国际研究热点,与我国农业生产实际问题结合不够紧密;③多数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和延续性不够。

  申请项目应以农作物及其产品为研究对象,与其他学科的交叉不能偏离这一研究主体,否则不属于本学科的资助范围。鼓励新理论、新技术与传统方法、实验室工作和田间试验的密切结合,优先支持有连续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工作。

  本学科不受理以农业动物、动物产品、林木和模式植物拟南芥为研究对象的申请。

食品科学学科

  食品科学是一个综合性强、理论与应用结合紧密的交叉学科。主要研究食品及其原料的物理、化学、生物学、营养、安全等性质,食品贮藏加工原理,以及提高食品营养价值和安全性的理论与方法。融合了生物学、化学、物理学、农学、医学、材料与工程学等学科的理论和方法,形成了食品生物化学、食品风味化学、食品营养学、食品物性学、食品原料学、食品卫生学、食品检验学、食品加工学、食品微生物学等分支学科。

  本学科主要资助以食品及其原料为研究对象的基础研究,资助范围包括食品科学基础(食品生物化学、食品物性学和食品检测学等),食品营养学,食品加工学基础(动物源食品加工、植物源食品加工等),食品贮藏与保鲜,食品安全与质量控制。2010年度申请项目主要集中在上述研究领域,从项目评审情况看,存在以下主要问题:①部分项目偏重工艺和产品开发;②少数项目的研究内容偏离了食品科学学科资助的范围;③部分申请书写作不严谨、不规范;④创新不足、研究内容分散、关键科学问题凝练不够等。

  2011年度本学科优先支持关系国民营养与健康和制约我国食品产业发展的重要科学问题,鼓励研究工作创新性、连续性和系统性强的申请项目,鼓励实质性的多学科交叉研究。本学科不受理以食品工艺、加工技术和产品开发为主要研究内容以及涉及疾病预防与治疗、药物开发研究的项目;以食品功能性研究为主的项目鼓励在细胞水平或利用动物模型开展相关的试验研究,但不资助直接利用人体开展的临床前期的试验研究。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