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生命科学部 >生命科学一处

生命科学一处

 

  生命科学一处的资助范围包括微生物学和植物学两个学科。

微生物学学科

  微生物学学科资助以微生物为研究对象的基础研究,重点研究真菌、细菌(含支原体、衣原体、立克次氏体等)、古菌、病毒(含动物病毒、植物病毒、噬菌体等)、朊病毒等微生物的种质资源、分类与进化、生理与代谢、遗传与发育及其对环境和宿主的影响等生物学及相关科学问题。

  本学科的主要资助范围包括:微生物分类与种质资源、微生物生态、微生物生理生化、微生物遗传、微生物的结构与功能、微生物合成生物学、微生物与环境的相互作用、病原微生物的致病机制等研究。鼓励科学家在上述领域对模式微生物、应用与环境微生物及病原微生物开展系统的基础生物学研究。

  噬菌体、支原体、立克次氏体、衣原体、朊病毒等是微生物学科领域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从近几年项目申请情况来看,上述领域申请的项目数很少,申请项目的创新性不足或科学问题不够凝练,反映出国内从事相关研究的队伍萎缩,相关研究基础非常薄弱。本学科将鼓励围绕上述研究领域开展的创新性研究,并予以倾斜资助,同时将继续对“原核微生物分类”和“真菌经典分类”研究领域适当倾斜资助。

  近年来,我国微生物学家瞄准国际前沿,做出了创新性强、有国际影响力的工作;围绕环境保护、新型资源(能源)的开发利用,取得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有应用前景的研究成果。但申请项目依然存在下列主要问题:微生物基因组学的研究与生理学和遗传学研究的结合不够;与病原微生物致病机制相关的基础研究有待加强;一些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和延续性不够。

  本学科大力支持和鼓励科学家在我国微生物学科薄弱研究领域、交叉学科领域和前沿学科领域开展研究,促进微生物学科各分支领域均衡发展。

植物学学科

  植物学学科资助以植物为研究对象的基础研究和部分应用基础研究项目,主要资助植物系统分类(含区系地理学)、植物进化生物学(含繁殖生物学)、植物细胞生物学、植物分子遗传学、植物免疫学、植物的结构与功能、植物生理生化、植物生长和发育、植物生殖生物学、植物营养与物质代谢、植物种质保存和种质创新、濒危植物保护、经济植物学、水生/海洋植物学、民族植物学、植物与环境、植物次生代谢、植物化学与天然产物化学以及与植物学研究相关的新技术与新方法探讨等方面的研究课题。

  从近几年植物学学科受理与资助项目情况看,植物学各分支学科间的发展不平衡,植物系统发育、植物激素和生长发育、抗性生理等方面的申请数量相对较多,研究水平相对较高,今后应进一步加强研究工作的系统性和创新性,开辟新的研究方向和领域,以期尽快进入国际研究的前列;有些研究领域申请数量相对较少,如古植物学、生物固氮、呼吸作用、水分生理、矿质元素与代谢、有机物合成与运输、种子生理、植物胚胎发生、物种多样性及其保护、植物引种驯化、植物种质和水生/海洋植物与资源等,本学科鼓励有相关基础的研究人员在上述领域进行申请。

  “植物分类倾斜项目”在全国范围内培养和稳定了一支相对年轻的分类学研究队伍,今后本学科将继续加强对该领域的倾斜支持,尤其加强对年轻的分类学人才的支持力度,鼓励申请人开展世界范围内的科属修订、关键地区和特殊生境植物资源的研究。此外,资源植物研究相对薄弱,鼓励申请人开展多学科的综合研究,关注引种和植物种质保护过程的关键科学问题,促进我国植物资源的有效保护和利用。

  加强植物细胞生物学、植物分子遗传学、植物营养与物质代谢、珍稀濒危植物保护、植物次生代谢等领域的研究。积极鼓励植物学与其他学科的交叉,尤其加强与化学、生态学、基因组学、遗传学、代谢组学、生物信息学等的交叉。发展植物学研究的新仪器、新技术和新方法,如新的检测技术、高通量筛选技术、先进的成像技术、高效的分析技术等。

  为促进植物学学科的均衡发展,鼓励申请人根据自己的优势和长期研究基础提出独特的科学问题,本学科将加大对有创新思想的青年学者的资助力度;为充分发挥地域和资源优势、加强人才培养,鼓励申请人与相关优势单位和群体积极开展合作。

  本学科重视项目的执行与完成情况,对完成基金项目优秀的负责人申请的项目给予适当倾斜资助。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