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五处

化学科学五处

 

  化学科学五处资助范围包括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两个方面的基础研究领域。

  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是研究物质转移和转化过程中物质的运动、传递、反应及其相互关系的科学,其任务是认识物质转化过程中传递现象、规律及其对反应本身和目标产品性能的影响,研究洁净高效地进行物质转化的工艺、流程和设备,建立使之工业化(规模)的设计、放大和调控的理论和方法,并重点关注化学工程与技术领域独特的新理念、新概念、新方法及在该领域的创造性应用。

  近年来,从复杂体系中提炼出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逐步形成系统理论和关键技术,已成为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学科基础研究的主流,该领域研究内涵也出现了许多新的变化,主要表现在:从宏观性质测量和关联转向对微介观结构、界面与多尺度问题的研究、观测和模拟,并注重研究结构的优化与调控、过程强化和放大的科学规律;从对常规系统的研究拓宽到非常规或极端过程的研究;从化学加工过程拓展到化学产品工程等。

  本科学处重点支持以社会需求和国家目标为导向、以增强国家综合实力和创新为目标的化学工程与工业化学的基础理论、关键实用技术及可持续发展的工程科学问题研究,着重考虑:①化工高新科学技术和新兴学科领域中的前沿课题研究,注意多学科的交叉,特别关注从交叉学科发展中提炼出的化学工程问题,在科学思想和技术手段上有所发展和创新;②涉及国民经济中量大、面广以及与国计民生相关的关键技术研究,加强基础方面的系统研究和积累,从中寻找规律性的认识,完善与发展学科自身的基础理论。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