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四处

化学科学四处

 

  化学科学四处资助的范围包括高分子科学和环境化学两个学科的研究领域。

高分子科学学科

  高分子科学是研究高分子的形成、化学结构与链结构、聚集态结构、性能与功能、加工及利用的科学,研究对象包括合成高分子、生物大分子和超分子聚合物等。

  在高分子化学领域,主要方向一是合成高分子的各种聚合方法学、分子量和产物结构等可控的聚合反应;二是大分子的生物合成方法研究;三是高分子参与的化学过程。注重从非石油资源合成高分子,加强超分子聚合物、超支化高分子等各种新结构和高分子立体化学研究,深化新型聚合反应催化与引发体系和聚合反应新方法研究,发展温和、高效和高选择性高分子反应方法。

  在高分子物理领域,主要方向是提出高分子凝聚态物理新概念,深入研究聚合物结构及其动态演变,加深对聚合物结晶、液晶和玻璃化等各相态间转变过程的认识,加深对聚合物在各相态分子间相互作用的认识。注重从单链高分子聚集态到成型过程聚集态的研究;关注新结构高分子的表征及结构与性能关系,对受限空间高分子结构,表面与界面结构与性能,高分子纳米微结构与尺度效应、形态、结构与性能的关系研究;加强对高分子溶液和聚合物流变学的研究;发展高分子新理论与计算模拟方法,关注多尺度关联计算模拟方法的研究。

  在功能高分子领域,主要方向一是具有电、光、磁特性高分子;二是生物学、医学、药学相关高分子和具有生物活性高分子;三是吸附与分离、传感和识别高分子及高分子催化剂与高分子试剂等功能高分子。加强对新能源、环境科学等相关功能高分子的研究,应重视响应性高分子研究。

  近年聚合反应方法学、结构表征方法学等方向申请项目偏少。今后申请人在选题时应重视学科发展前沿,但也不要一味跟踪申请热门课题而忽视高分子科学中未解决的基本问题和暂时冷门的方向, 应善于从高分子工业与实际应用中凝练出所存在的重要基本科学问题;申请书应从基本科学问题出发,重视科学价值,题目不宜过宽。

环境化学学科

  环境化学学科涵盖环境分析化学、环境污染化学、污染控制化学、污染生态化学、环境理论化学、区域环境化学和化学污染与健康等研究领域。环境化学在与相关学科的综合交叉中迅速发展,在推动基础科学研究和解决国家重大环境问题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2008年度开始新增了区域环境化学和化学污染与健康两个内容,使环境化学申请代码体系更能反映当前本学科的发展现状与趋势。

  环境化学主要研究化学物质特别是污染物在环境介质中的存在、迁移转化、归趋、效应和控制的化学原理和方法。近年来项目申请数逐年增加,研究内容从微观机理到宏观规律逐渐深入,创新性与系统性不断提高。但有些申请书仍然存在基础科学问题凝练不够、低水平重复和技术路线不清晰等问题。

  从申请项目来看,近年来研究内容主要集中在以下几个方面:①化学污染物的鉴别,污染物分析新原理、新方法和新技术;②污染物的多介质环境化学行为及微观机理,区域环境质量演变过程与机制;③大气污染控制,水和土壤污染控制与修复技术原理,固体废弃物处理及资源化技术原理;④新能源利用的绿色化学过程及环境效应;⑤纳米等新材料在污染控制中的应用及其安全性;⑥化学污染物对生态环境与人体健康的影响;⑦污染物的结构-效应、剂量-效应关系及预测模型等。

  本学科鼓励研究化学污染物的环境过程与机制、生物有效性、低剂量暴露与复合效应等基础环境科学问题。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