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三处

化学科学三处

 

  化学科学三处资助的范围包括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

  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是化学科学的重要基础,其研究内容不断丰富和拓展:从单分子、分子聚集体到凝聚态,从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到化学键形成,从简单体系到复杂体系;借助物理化学手段和理论方法,获取从基态到激发态、从稳态到瞬态的分子结构以及动态变化的信息。物理化学的研究呈现出如下态势: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体相与表(界)面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理论与实验相结合,并进一步深入到对化学反应和物质结构调控的研究。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与能源、环境、生命、材料、信息等领域基础科学相交叉,积极推动新的学科生长点的产生。物理化学在化学和相关科学的发展中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申请和资助项目情况来看,理论化学、结构化学、光化学以及分子动态学方面的工作得到国际同行重视,是物理化学中有竞争力的研究方向。催化化学是物理化学中最活跃的分支之一,近年来国内基础研究工作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逐步提升,项目申请数多年来一直占本科学处申请总数的三分之一。电化学和胶体与界面化学的研究注重与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有些研究方向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申请与资助数基本稳定。化学热力学(热化学、溶液化学)向生命和材料科学渗透,研究方向有所拓宽,与微观研究手段相结合正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运用物理化学理论和实验方法解决生命科学中的重要问题已成为学科新的生长点。需要指出的是,与动态过程、新的谱学方法及溶液结构相关的研究还显得不够活跃。

  本科学处希望申请人面向国家需求,发挥学科优势,聚焦科学发展前沿,发展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加强原创性、系统性和前瞻性的研究。鼓励广泛的多学科领域交叉,重视能源环境和生物医药等领域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重要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鼓励从事其他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在本科学处申请交叉项目,申请时应注意突出物理化学相关科学问题。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