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内容简介 限项申请规定 前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申请须知
内容简介
前言
申请须知
限项申请规定
面上项目
重点项目
重大研究计划项目
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青年科学基金项目
地区科学基金项目
创新研究群体项目
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
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项目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
联合基金项目
专项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代码
附录
  面上项目
 
当前位置:首页 >面上项目 >化学科学部 >化学科学二处

化学科学二处

 

  化学科学二处资助的范围包括有机化学和化学生物学。化学生物学的研究内容含在各相关科学处的指南中。

  有机化学是研究有机物质的来源与组成、合成与表征、结构与性质、反应与转化,以及功能与作用机理的科学,是创造新物质的重要学科之一。有机化学的新理论、新反应、新方法不仅推动了化学学科的发展,同时也促进了该学科与生命、材料、能源、信息、农业和环境等相关领域在更大程度上的交叉和渗透,进一步拓展了有机化学的研究领域。当今有机化学研究的特点是:有机化学的分子设计、分子识别与组装等概念正在影响着多个学科的发展;选择性反应尤其是催化不对称反应,已成为有机化学研究的热点;绿色化学也成为有机化学研究中具有战略意义的前沿,正在为合理利用资源、解决环境污染等发挥重要的作用;有机化学与生命科学的交叉为研究和认识生命体系中的复杂现象及过程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手段;有机化学与材料科学的交叉促进了新型有机功能物质的发现、制备和应用;新技术的发现与应用推动了有机化学的发展。

  通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多年的持续资助,我国有机化学的基础研究在金属有机化学、物理有机化学、生物有机化学、天然有机化学和不对称合成等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进展。今后,有机化学除了继续支持金属有机化学、不对称合成等优势学科外,将进一步加强下列几方面的基础研究:①物理有机和有机分析领域,重视发展新方法和新思路,关注人口与健康、农业、能源、环境和新材料等交叉领域的研究;②天然产物研究领域,加强新结构、新功能天然产物的发现,鼓励开展我国自己发现的、具有独特结构和重要生理活性天然产物的合成,同时鼓励发展新的合成方法,加强基于天然产物等活性小分子的化学生物学研究;③医药和农药创制领域,鼓励开展基于分子靶标的药物设计、新先导化合物和新靶标的发现以及结构与活性关系研究;④有机功能材料领域,加强分子设计、高效合成和分子组装方面的研究;⑤超分子化学领域,注重分子识别、自组装方法及组装体的功能研究;⑥鼓励开展高效、高选择性的新型催化剂和试剂的研究及其应用。


编辑委员会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王长锐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高自友 董尔丹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