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以下简称自然科学基金委)根据基础研究发展趋势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一五”发展规划的总体部署,在2008年对项目资助结构进行了适当的调整,突出了以人为本,稳定支持和超前培养科技创新人才队伍的资助模式。调整后的三个资助系列各类项目定位各有侧重,相辅相成,构成了目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体系。研究项目系列的目标主要以获得科研创新成果为主,并通过创新性科学研究培养科技人才,提高基础研究水平;人才项目系列立足于提高未来科技竞争力,着眼于长远发展,关注基础研究后备人才队伍的培育、青年学者初涉独立科研的支持、欠发达地区科研人才的稳定、学术带头人及其团队培养等;环境条件项目系列主要着眼于支持科研环境与条件的改善以及增强公众对基础研究的理解。

  为了体现公开、公平、公正的资助原则,使广大科学技术人员更好地了解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政策,自然科学基金委现发布《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以下简称《指南》),以引导申请人正确选择项目类别、研究领域及研究方向,自主选题,申请自然科学基金的资助。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大部分项目类别采取每年集中接收的方式受理申请。200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集中接收期间共收到各类项目申请79 957项,因非注册单位申请、过期申请及缺少电子或纸质申请书等原因不予接收的申请有98项,实际接收79 859项申请,比2007年同期增加9 487项,同比增长13.48%,其中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仍保持最大增长幅度,同比增长25.08%。面上项目申请同比增长9.52%,地区科学基金项目申请同比增长16.41%。重点项目、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等类别项目的申请量与2007年基本持平。数学天元青年基金项目申请增加了119项,同比增长56.67%。经初步审查后,公布不予受理的项目申请3370项,占申请总数的4.2%。在规定期限内,共收到正式提交的复审申请390项。经科学部审核,受理316项,由于手续不全等原因不予受理复审申请74项。复审结果认为原不予受理决定符合事实、予以维持的275项,认为原不予受理决定有误继续进行评审的41项,占正式受理复审申请的13.0%。因此,2008年集中接收期间共受理各类项目申请76 530项。

  经过规定的评审程序,2008年批准资助面上项目8 924项,青年科学基金项目4 757项,地区科学基金项目674项,重点项目425项,重大项目6项,重大研究计划项目135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80项,创新研究群体28个,海外与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79项,科学仪器基础研究项目25项,重点学术期刊专项基金31种,科普项目9项,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35项,部分联合资助基金项目153项。各类项目的申请与资助情况分析详见本《指南》相关部分的介绍。

  《指南》主要针对2009年度集中接收期间受理的各类项目进行介绍,在前言之后,集中介绍各类项目申请须知和限项规定,希望申请人认真阅读。面上项目、重点项目、青年科学基金项目和地区科学基金项目按科学部顺序介绍项目的总体资助情况及优先资助范围。其中,科学部在介绍面上项目资助情况之外,还涉及本学部总体资助原则与要求以及申请注意事项;其他项目类别进行整体介绍。各类项目对申请人有特殊要求的,将在《指南》正文中加以叙述。

  不在集中接收期间受理的其他项目,将另行在自然科学基金委门户网站(http://www.nsfc.gov.cn)及其他相关媒体上发布指南,请广大科技人员注意及时关注。

  自然科学基金委在项目申请、受理、评审和管理过程中,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的规定,坚持“依靠专家、发扬民主、择优支持、公正合理”的评审原则,突出鼓励源头创新,强调研究价值理念,支持不同学术思想的交叉与包容,严格执行回避和保密的有关规定,接受科技界和社会公众的监督。欢迎广大科技人员提出高水准的项目申请。

 

《2009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指南》编辑委员会

2008年11月28日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