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拟批准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特殊学科点人才培养项目7项,教师培训14项。

  一、特殊学科点人才培养项目

  特殊学科点是指基础性强、具有长远的社会效益、对科学基金依赖性高、需要国家持续支持的某些学科点。包括冰川学与冻土学、地质古生物学、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学、动物分类学、昆虫分类学和自然科学在考古学中的应用等已经获得人才培养基金专项资助的特殊学科点。项目重点支持特殊学科点的能力建设,以拓展其取得的研究成果,稳定、优化和培养特殊和濒危学科人才队伍,增强对社会的服务能力。资助经费主要应用于学科带头人和后备人才培养所需的科研业务费。

  资助项目数:拟资助7项。

  资助强度:每项约210万元。

  项目期限:3年

  二、师资培训项目

  在“十五”基础上,继续支持高水平师资队伍建设工作,通过基础课程研讨班、培训班等方式提高骨干教师学术及教学水平。鼓励面向西部地区和边远地区的师资培训,加大辐射效应。

  项目内容:数学、物理学、化学、地学、生物学、基础(中)医(药)学与心理学的基础课、实验课以及地学和生物学的野外实践的青年骨干教师的培训、交流和研讨。

  项目要求:项目申请须与相关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负责人商议,项目结束后提交教师培训总结。

  项目数量:拟资助14项。

  资助强度:每项约10万元/年。

 


主  任:孙家广
副 主 任:孟宪平
委  员:韩 宇 韩建国 汲培文 梁文平 冯雪莲 柴育成
     黎 明 张兆田 李一军 韩培立
责任编辑:王丽汴 杨惠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