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天元基金是国家为支持我国数学科学在21世纪率先赶上世界先进水平而设立的数学专项基金,面向全国数学界,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负责管理。本项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数学研究经费统一用于对数学研究的支持。主要资助以下5个类型:
  A. 研究生数学暑期学校、大学生数学暑期学校、中学生数学夏令营、西部青年教师培训;
  B. 数学天元青年基金;
  C. 讲习班、研讨班、学术年、数学论坛、专题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
  D. 图书和杂志的出版、建立开通计算网络、改善数学家的研究条件;
  E. 必要的数学教育、数学传播和数学史的研究。

  数学天元青年基金的设立是为了鼓励更多的年轻人热爱数学事业,数学天元青年基金的受理范围:全国具有数学硕士点和博士点的单位.申请条件:(1)年龄35岁以下且获博士学位3年以内;(2)不发达地区的年轻研究人员可适当放宽;(3)不是未出站博士后。

  通过讲习班、研讨班、学术年、数学论坛、专题国际合作和学术交流等活动推动数学多分支的建设,加强数学与其他科学的交叉和应用,推动数学的发展。

  以上资助项目除研究生暑期学校以外,大学生数学暑期学校、中学生数学夏令营、西部青年教师培训采用自由申请和委托办理相结合的方式,其余均采用自由申请的方式,具体事项可与数学科学处和数学天元基金办公室联系。

  数学天元基金的受理时间:数学天元青年基金的受理时间与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相同,其余项目应在项目执行期3个月提交申请。

  无论哪类申请都要统一填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资助类别选择“专项项目”,亚类说明选择“数学天元基金”。项目执行期限一年。

  请登录到http://www.nsfc.gov.cn ,点击“下载中心”,下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 由本单位科研处按正常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程序,将纸质申请书一式一份报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理科学部数学科学处,(北京8610信箱,邮编100085),相应的电子版申请书发送到support@mail.nsfc.gov.cn

  数学天元基金将每年召开学术领导小组会议,讨论数学天元基金的工作,审批天元基金项目;将在《数学进展》和《中国数学会通信》上及时向数学界通报新的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