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上海宝钢集团公司共同设立于2000年8月,第一、二期协议经费已经全部立项完毕。从2007年开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将实施第三期合作协议。“钢铁联合研究基金”的目的是紧密结合我国钢铁工业的重大问题和发展战略,开展前瞻性、创新性的研究,有效地促进知识创新和技术创新的结合,通过科技创新带动冶金与材料新技术、新产品的研究开发,提升传统产业,提高我国钢铁冶金工业竞争力。

  钢铁联合研究基金面向全国,资助的重点是我国钢铁工业发展所需要的冶金新技术及有关工艺、材料、能源、环境、装备、信息等方面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的基础研究项目。

  本联合基金的申请、评审和管理按照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的有关管理办法和程序执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工程与材料科学部负责组织评审,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管理。请申请者注意:

  项目类别仅限面上项目和重点项目两类;
  ◆本联合基金的面上项目与重点项目均纳入相应项目类型的限项检索范围,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查重;
  ◆在申请书的基本信息表中,“资助类别”栏选择“联合资助基金项目”,“亚类说明”栏选择“面上项目”或“重点项目”,“附注说明”栏选择“钢铁联合研究基金”;
  ◆申请代码选择工程与材料科学部的相关代码。若所选申请代码超出工程与材料科学部代码,请选择“申请代码1”为 E0418,“申请代码2”为相关科学部申请代码;
  ◆凡与宝钢集团公司下属各单位联合申请的项目,需在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科技发展部备案;
  ◆项目评审完毕后,由获资助项目的依托单位与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知识产权协议,并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备案。

  本联合基金提倡学科交叉和产、学、研结合,优先支持青年科技人才,鼓励非冶金系统院校、研究院所申请,并鼓励进一步争取其他渠道经费的联合资助。2007年度拟资助经费总额为1200万元。

  2007年度资助以下研究领域:
  1.钢铁工业环保、生态环境协调和可持续发展基础
   ◆冶金熔渣改质的机理及高附加值利用
   ◆肼类物质去除烧结废气中二恶英和NOx的化学机理
   ◆二恶英催化分解机理及应用

  2.材料学及其在钢铁冶金工业的应用
   ◆钢铁基础相(包括铁素体、奥氏体、渗碳体、析出相等)的晶界和相界的界面模型
   ◆Ni、Cr 等贵重金属在钢中的作用及可能替代元素研究
   ◆特种金属材料连铸过程中金属凝固及组织结构变化
   ◆纯净高强厚板钢中氢扩散与氢脆产生机制

  3.钢铁材料表面处理新理论和新方法
   ◆钢铁产品表面新型涂镀
   ◆不锈钢表面氮合金化
   ◆钢的热镀锌合金层粉化机理

  4.钢铁工业新工艺与新装备基础技术
   ◆COREX熔化气化炉下部喷煤过程的解析和半焦床作用
   ◆粉矿冷固结造块粘结剂及相关的基础研究
   ◆复合浇铸的理论(利用电磁制动同模连铸不锈钢/普碳钢复合板坯的研究)

  5.钢铁工业信息技术新理论和新方法(如冶金过程中的时空多尺度模拟等)

  2007年受理下列领域的重点项目申请
   1.双辊薄带连铸条件下硅钢再结晶行为及织构演变规律(E0410)
   2.冷轧板退火过程中易氧化元素表面富集的机理(E041004)
   3.超纯铁素体不锈钢微合金化机理(E041001)
   4.高线能量焊接高强度低合金钢的组织转变行为及控制(E041006)

   研究适合于焊接线能量为100KJ/cm至400KJ/cm的抗拉强度等级490MPa~590MPa焊接结构钢。
   5.钢铁工业新工艺、新技术领域自由申请重点项目(E0408)
   拟从上述领域1-5中选出3-4个重点项目予以资助。

  联系方式: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工程与材料科学部
  地 址:100085
  北京海淀区双清路83号
  
联系人:朱旺喜 车成卫
  电 话:010-62327136,62327145
  FAX:010-62327133
  E-mail: e4m@nsfc.gov.cn
       Metala@nsfc.gov.cn
  
宝山钢铁股份有限公司 科技发展部
  地 址:201900
  上海市宝山区牡丹江路1813号 宝山宾馆南楼3406#房间
  联系人:胡翊, 汤丽
  电话:021-26643935,26643443
  FAX:021-26644133
  E-mail: huyi@baosteel.com
       tangli@baostee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