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旨在促进青年科学技术人才成长,鼓励海外学者回国工作,培养造就一批进入世界科技前沿的优秀学术带头人。该基金资助国内及尚在境外即将回国工作的45周岁以下的优秀青年学者,在中国内地从事自然科学基础研究工作。

  一、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应具备的条件
   1.热爱社会主义祖国,具有良好的学风和科学道德;
   2.申请当年1月1日未满45周岁;
   3.一般应获博士学位或具有相当于副教授级(含副教授级)以上的专业技术职务;
   4.在自然科学基础研究方面已取得国内外同行承认的突出的创新性成绩,或对本学科领域或相关学科领域的发展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在应用基础研究方面取得国内外同行承认的突出的创造性科技成果,或对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有较大影响;
   5.具有在国内从事研究所必需的主要实验条件以及人力、物力等,有充分的时间和精力从事本项基金资助的研究工作;
   6.申请者应具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国籍;在我国内地有固定的受聘单位(固定的受聘单位应为申请者唯一聘用单位),且聘期覆盖该项基金的执行期限;资助期内每年在我国内地从事研究工作的时间至少在六个月以上。我国内地系指我国除港澳台地区之外的省、自治区和直辖市。

  二、注意事项
   1.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注重考察申请者本人的学术水平及创新潜力,为保证公平竞争,撰写申请书时均不填写“项目组成员”;
   2.在申请书摘要部分,应填写“主要学术成绩”;
   3.该基金为人才类基金,项目名称栏目亦应填写“研究领域”,而不是具体的研究课题名称;
   4.申请书附件部分关于论文被收录与引用情况仅需提供统计表。
   5.资助期限为4年,资助经费200万元/项,数学和管理科学为140万元/项。

  三、申请与报送
  申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使用通用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按照“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书正文撰写提纲”的要求,输入准确信息、撰写申请书并提交相关附件材料;所在单位学术委员会或专家组对申请人严格按照规定条件择优遴选,经审核并签署推荐意见后,将纸质申请书和附件材料一式六份报送自然科学基金委。
  2007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计划资助160人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