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度管理科学部提出14个重点项目研究领域,拟在其中资助14—15项重点项目,其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4个研究领域,工商管理学科、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各5个研究领域。重点项目平均资助强度拟在90—100万元/项左右,研究年限一般均为4年。

  重点项目应针对能推动学科发展、有可能做出产生一定国际影响有创新性成果的前沿科学问题;应切实围绕经济建设、社会发展、改革开放和提升我国综合竞争力所急需解决且有可能解决的一些重大管理问题的理论与应用研究问题;应立足探索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理论与规律的科学问题;在基础好并有望获得理论与应用突破的研究领域深入开展研究。

  《指南》中阐述的重点项目领域是对主要研究内容与范围的概括,以及对研究工作的基本要求。申请者应在相关研究领域有较好的研究基础,申请中应充分发挥本人的学术优势,深化申请的思想与内容,注重创新研究。对指南中提及的研究内容不要求面面俱到,但要求研究目标明确,重点突出,能够抓住、抓准并切实解决其中的一个或几个关键科学问题,在理论上有所创新;同时要充分重视理论联系实际,注重实证研究,力求结合我国国情、行业、企业的特点与共同关心的实际问题持续、深入进行研究,积极探索新理论、新方法及其解决实际问题的新途径。

  在《指南》面上项目部分中,管理科学部总述所提出的各项要求和规定也是对重点项目的要求,提醒申请者认真阅读。

  管理科学一处

  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

  1.供应链管理:优化与协调(G0103)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信息不完全、不对称、以及具有竞争的环境下,供应链管理的理论与方法,包括各种供应链环境下的协调策略设计(含合同设计、激励机制设计),供应链中风险管理问题,供应链生产过程与营销运作联合优化与协调等。

  2.社会安全的管理心理学研究(G0106)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应反映基于中国的社会文化特点,集中于突发危机事件中的民众心理特征与行为规律性,提出相应的预警模型与干预对策,可包括民众对突发危机事件的认知特征与反应模式;危机信息发布方式及其对民众心理反应的影响;基于民众反应的突发危机事件心理预警模型与干预机制等。

  3.移动商务的基础理论与技术方法研究(G0110)
  主要研究内容:移动商务的组织模式与行为特征,移动商务中安全与风险的分析与控制方法,移动商务与传统商务方式的整合与优化方法,面向移动商务的实时决策支持方法与技术,移动商务技术与企业信息系统的集成,移动商务经营模式的创新等。

  4.国家外汇储备的多元化和国际资产配置模型(G0115)
  研究国家外汇的多元化储备模型和国际资产配置模型以及相应的风险管理模型。主要研究内容:国家外汇储备的币种优化配置,国家外汇储备在金融资产和金、银等实物性资产的优化配置,国际资产配置(包括战术和战略两个层面),作为投资组合的国家外汇储备风险管理,人民币汇率定价与国家外汇储备的关系等模型等。

  管理科学二处

  工商管理学科

  1.中国企业管理创新与发展的系统研究(G02)
  以改革开放以来成长、发展的某行业或某类中国企业为对象,以案例研究、理论研究和实证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研究具有中国特色的成功企业的管理理论与方法。例如(但不限于):中国民营企业和高科技企业的管理创新;中国家电企业的并购与发展;中国连锁加盟企业的管理;东方管理思想与企业文化的塑造;新浙商的兴起与管理的创新;区域性产业群的形成与发展;中国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提升与发展等。

  2.组织变革若干基础问题研究(G02)
  针对全球化和信息化以及中国经济转轨的背景下我国企业在组织行为与管理变革所表现出来的新特征和新规律进行实证研究。主要研究内容:全球化下组织决策机制;组织变革中的创新战略、行为策略与文化管理;学习型组织的成长机制;网络组织、高技术企业或创业型企业的组织行为特征与竞争力研究;企业国际化中的组织行为策略等。

  3.转型经济下我国企业/组织人力资源管理若干问题研究(G0204)
  要求结合我国经济转型的特征和演变路径对转型经济下我国企业/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理论与方法进行实证研究。主要研究内容:我国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转型的适应性;自主创新与员工组织模式和人才结构优化;企业国际化中的人力资源管理及经营效果的实证;经济转型下企业文化的演变对人力资源管理影响及国际比较等。

  4.应急运作管理和鲁棒计划(G0207)
  要求针对突发事件对大型服务设施或工业生产、时效产业(品)的运作管理所带来的影响与问题,研究应急运作管理和鲁棒计划的新理论与新方法,主要研究内容:应急事件管理;应急运作管理机理研究;鲁棒计划建模与求解;典型应急运作管理的应用验证研究等。

  5.新企业创业机理与成长模式(G02)
  主要研究内容:创业(企业家)过程研究;新企业创业关键要素识别;新企业创业要素关系模型;新创企业治理模式研究;新企业创业决策模式;新企业成长模式与创新能力研究;集群创业研究;新创企业失败规律研究等等。

  管理科学三处

  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

  1.工业化进程中的农村生态与环境问题(G0305)
  污染型产业向农村的转移,对农村生态环境带来了很大破坏,农村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之间矛盾迫切需要解决。主要研究内容:农村工业化过程中如何保护生态环境,包括污染控制、防治、农地资源保护、新型工业化等问题,如农村工业化与工业转移中的污染预防与控制政策;农村社区组织与生态环境保护;农村工业化的模式与产业选择等。

  2.我国地方政府规模与结构优化的基础理论研究 (G0306)
  主要研究内容:结合我国国情,以实证研究为基础,研究市场经济条件下地方政府规模与结构的内生决定因素与发展、演进规律;地方政府的公共职能配置;优化地方政府规模、降低行政成本的政策选择等。

  3.医疗改革中的社会均衡与政策研究 (G030601)
  运用管理科学包括公共管理的理论与方法研究我国医疗改革中社会均衡与相关政策的基础理论问题。主要研究内容:医疗改革期望目标的选择;在目前宏观改革开放的现实环境下,深入系统研究我国医疗服务体制存在的问题、医疗改革有关各方的职责、分工和协调利益机制。要求以实证研究为基础,深入分析医疗服务的筹资、组织和提供模式,研究医疗、医药和医疗保险之间的相互影响与互动关系,研究其中的问题与形成机制,提出医疗改革的社会均衡政策与策略等。

  4.能源供应安全与能源政策的基础研究(G0308)
  能源供应安全(经济安全)是指以合理的价格满足经济发展的需要;能源使用安全(生态环境安全)是指能源的使用不应对人类和生态环境构成大的威胁。围绕能源供应安全中的管理与政策若干基础科学问题开展研究,主要研究内容:能源供应风险的识别与度量,最优石油储备规模的确定方法,石油战略储备的储存和释放策略研究,与消费行为有关的节能政策分析,节能政策与提高能源使用效率等。

  5.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水资源管理问题研究(G0308)
  主要研究内容:运用管理科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资源节约型社会建设中的水资源管理与政策。针对目前水资源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开展我国水资源与水环境管理体制与政策的基础理论问题研究,包括水安全态势的评价、风险管理与预测预警,水资源全要素配置,水价政策与水权管理、建立水安全政策保障及管理体系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