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科学是研究人类社会组织管理活动客观规律及其应用的综合性交叉科学,为人类高效率地使用科学技术转换有限资源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管理科学部下设三个科学处,分别受理与评审管理科学与工程学科、工商管理学科、宏观管理与政策学科的申请项目。

  根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支持基础研究,坚持自由探索,发挥导向作用”的战略定位,管理科学部致力于提高我国管理科学界的原始创新能力,积极支持创新性强、特别是具有原创性的科学基金申请项目,大力倡导管理科学理论研究与管理实际的结合,积极鼓励跨科学部、跨学科的交叉研究。

  改革开放20多年来,管理科学在中国得到长足的发展。管理科学得到政府、社会和科技界的重视,研究队伍逐步发展壮大,取得了一批对中国社会、经济、科技和企业发展产生较为重要影响的研究成果,为今后学科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同时,我国管理科学发展的特点有利于发挥学科交叉的优势。

  但是,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我国管理科学在总体上仍存在较大的差距,存在着不少亟待解决的问题,主要体现为:处于跟踪状态的研究较多,而源头(原始性)创新研究成果少、在国际上有影响的工作还很少;学界与企业界缺乏足够深入的互动,理论研究与管理实践存在着脱节现象,一些项目申请在研究内容上缺少理论深度、远离管理实践且空洞无物,对于中国管理实践中的特殊困难问题和独特成功经验缺少更深层次的基础性科学研究和应用指导;有些申请的研究目标贪大虚泛、模糊不清,在创新特点上平庸而无新意;研究工作的科学规范性还需要进一步加强,目前部分申请者尚未有效运用规范研究的管理研究方法论与技术方法,研究结论经不起推敲,缺少科学性,也无法或较难与国际学术界交流;在基础资料搜集和数据库、案例库建设等基础性工作也存在不足,研究成果的共享机制没有形成,限制了研究水平的提高。这些现象造成了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的封闭化,使管理科学的社会承认度与影响力偏小,与迅速发展的规模和社会需求不成比例。

  为此,管理科学部提出管理科学研究要“顶天立地”。所谓“顶天”,第一是熟悉前沿理论,即应熟悉与运用国际管理科学的前沿理论、把握世界管理科学的前沿研究与科学问题;第二是规范研究方法,即运用与国际管理科学研究接轨的、规范化的研究方法开展研究工作;第三是研究成果国际化,即重视在国际管理科学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展示管理科学基金项目的研究成果。所谓“立地”第一是要抓准中国管理实践中具有普遍意义的问题,善于在实际问题中提炼出可能产生理论创新的科学问题,并持续深入地开展研究,完成理论升华,发展管理科学理论;即要重视管理科学研究中的科学问题与中国管理现实问题之间建立明确的“依存路径”。第二是将已有管理科学理论在中国的情景下进行扩展,运用科学理论指导实际,创新性地解决中国的管理实际问题。

  根据我国科技发展的总体方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定位和基本任务,管理科学部提出在“十一五”期间学科发展的指导思想是:发挥前瞻引领作用、突出中国实践特色、推动实现自主创新。发挥前瞻引领作用,这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工作定位对管理科学基础性研究所提出的根本要求。突出中国实践特色,这是管理科学发展具有实践需求驱动特征所提出的特殊要求。推动实现自主创新,这是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总体方针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新时期的工作方针所提出的科学发展总体目标要求。随着改革开放后我国管理实践活动的丰富和管理经验的大量积累,中国管理科学家对于管理科学知识体系的认识不断深入,科学研究积累逐步丰富,在经历了20多年“学习、引进、消化、吸收”的过程后,我国管理科学已经具备了进入自主创新发展阶段的条件。21世纪初中国的管理科学正面临一个发展的阶跃点:即从跟踪模仿阶段进入具有自主创新能力的阶段。在今后的五年乃至更长的时期,管理科学部将更加积极地支持具有创新性的研究,努力推动这个新阶段的到来。学部的工作将以促进提高原始性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为重点;鼓励针对中国实际问题的创新性基础研究;鼓励在解决中国实际管理问题的过程中发展管理理论与方法,丰富人类管理科学的知识体系;鼓励中国的管理科学研究走向世界,使管理科学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

  针对目前中国管理科学的学科发展状况,管理科学部在“十一五”期间推动实现以下三项战略性目标:其一,奠定在未来10—20年中逐步建立管理科学中国学派的学科基础;其二,显著提高管理科学研究为中国管理实践服务的能力和水平;其三、完成管理科学研究的基础设施的总体设计和部分内容建设。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将一如既往积极支持具有管理科学、数学、系统科学、经济学、行为科学、信息与计算机科学以及工程科学等各种知识背景的科学家从事管理科学研究,共同发展管理科学这一门综合性交叉科学。但是,不受理纯社会科学及其他科学领域研究的申请项目,申请者应该从管理科学研究的角度凝练与提出相关科学问题。

  管理科学部已连续多年对结题项目进行绩效评估,并将评估结果在学部的网页上给予公布。对结题项目被评价为优秀的项目主持人,在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资助其新的申请项目;对结题项目评价为特优,或连续两次被评为优秀的项目主持人,将予以连续性资助。反之,对项目完成不好的主持人所提出的新申请项目,在评审与资助时将从严掌握。

  为优化国家科学基金资源的配置,倡导树立良好的学风,保证项目主持人有精力完成好已承担的国家项目,避免与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的相关项目重复资助,管理科学部特别明确以下规定:

  1.凡是已经获得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资助、尚在承担社科基金在研项目的主持人,200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管理科学部不受理其申请的项目。

  2.管理科学部不赞同申请人在同一年份,同时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项目和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凡在2007年以主持人身份申请了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同时以主持人身份申请管理科学部项目的申请者,请在报送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时,务必附上相应的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与2007年度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一起装订),供学部和同行评议专家甄别其研究内容。

  不符合上述两项规定要求,被视为不符合规定要求的申请书,或虽同时报送了两份申请书,但研究内容基本雷同的,均按照初筛处理。

  2007年管理科学部资助情况与2006年基本相同,资助强度会比2006年继续有所提高,预期面上项目平均资助强度将达20万元/项左右,资助总项数将基本保持稳定,不会有大幅度的增长。管理科学部面上项目近两年的资助情况,详见下表。

管理科学部面上项目近两年资助情况一览表

金额单位:万元

科学处

2005年度

2006年度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一处

管理科学

与工程

122+4*

2074

15.13

145+5*

2680

14.33

二处

工商管理

139

2286

13.29

156

2784

11.66

三处

宏观管理

与政策

161+1*

2688

11.92

168

3009

9.06

 

427

7048

13.19

474

8473

11.18

平均资助强度

(万元/项)

16.5116.61**

17.8817.99**

  注:*为小额探索项目数
  **为不含小额探索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
  ++资助率包括小额探索项目

  提醒申请者注意:管理科学家还可以向其他有关学部提出重大研究计划中与管理科学相关的项目申请、自然科学基金与其他研究基金或单位的联合研究基金中与管理相关的项目申请,详细内容请查阅本《指南》中的相应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