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管理学科

  工商管理学科主要资助以微观组织(包括各行业、各类企事业单位及非营利组织)为研究对象的管理理论、技术与方法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研究领域包括战略管理、组织行为、企业文化、企业理论、人力资源管理、公司金融、财务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审计管理、市场营销、运作管理、生产管理、质量管理与质量工程、物流管理、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企业技术管理与技术创新、技术经济、项目管理、创业管理、中小企业管理、企业信息管理与电子商务、非营利组织管理等分支学科与领域。
2006年度本学科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338项,其中自由申请项目1028项,比去年增长25.7%,青年基金项目284项,比去年增长38.5%,地区基金项目26项,比去年增长了44.4%。

  经评审,2006年工商管理学科共资助面上项目 156 项,资助率为11.66%,比去年下降了1.71个百分点,其中,自由申请项目118项,青年基金项目35项,地区基金3项。平均资助强度为17.85万元/项。

  2006年在企业财务管理、会计理论与方法、市场营销、战略管理、物流与供应链管理领域的申请项目比较多,受到资助的项目也较多,反映出这些领域的研究已经具有一定实力。企业研发与技术创新管理领域的受资助率明显提高。生产管理、质量管理、服务管理、电子商务领域的申请比去年有所增长。探索新方法和新技术的研究表现了一定的创新性,但理论研究方面略显不足。项目管理和非营利组织管理领域的申请虽有所增加,但研究内容过于偏重实际“管理”问题,其中对凝炼“管理科学问题”和采用规范的研究方法上仍存在一定差距。

  近年来,工商管理学科的申请的总体水平不断提高,尤其是青年基金项目的申请与实际研究工作均有了长足的进步,关注科学和学科前沿问题的探索、注重学术规范、方法科学的深入研究,产生了一些高水平的成果。但随着科学基金申请项目的增加,也有部分申请项目偏离工商管理科学资助范围、明显低水平、或不按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撰写要求提供信息等,给同行评议增加了困难。为了有效利用资源、提高同行评议效率,科学处将有针对性地加大初筛力度,将对不按自然科学基金申请书撰写要求提供申请人简历、不按要求提供已取得的学术成果和发表论著等不符合申请要求的申请书进行程序性初筛。

  2007年本学科将继续支持创新性和瞄准学科前沿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重视通过实证分析、案例研究与现场观察实验研究相结合的科学积累与发现的研究,重视对有中国特色管理理论与方法的凝练与总结的研究,重视能够开展实质性国际合作的研究。提倡科学精神,鼓励探索未知,积极支持原创性基础研究。鼓励结合我国企业/组织的管理实践提炼出的管理科学基础理论或技术、方法的研究。对带有管理基础数据调研与收集和基础数据库建设的项目给予倾斜。

  为促进学科发展、提高管理科学的研究水平,缩小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本学科将继续在企业理论、企业战略、公司金融与财务管理、人力资源管理、市场营销与运作管理等领域主要资助前沿基础研究,对组织行为、创业与中小企业管理、服务科学与服务管理、物流科学与管理、质量管理与工程、电子商务理论与方法、大型项目的风险与安全管理、非营利组织管理等领域适当加大资助力度。同时还将探索高强度连续支持有好苗头的面上项目的途径与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