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四处资助范围主要是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光学与光电子学。近年来, 随着物理、化学、材料和信息科学与技术的发展,半导体科学与信息器件、光学与光电子学得到了迅猛发展,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渗透日趋广泛深入。

  2006年度信息科学四处共收到面上项目申请1368项(包括自由申请977项,青年基金373项,地区基金18项),较之2005年度增加19.7%。经专家评审后,共资助三年期项目213项(其中自由申请153项,青年基金56项,地区基金4项),资助小额探索项目26项。含小额探索项目的平均资助率17.47%,三年期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27.8万/项,小额探索项目的平均资助强度为8万元/项。

  各主要分支领域中,微电子学、光信息传输、技术光学申请项目数增幅较大,半导体其他器件、半导体物理、红外技术、非线性光学申请项目数明显偏少,光学信息处理增幅较小,非线性光学与上年持平,光学和光电子学材料略有回落。从申请内容看,集成电路设计、高速光通信网络以及相关的各种器件、固体激光器、量子光学仍是目前研究的热点;光子晶体、各类激光器、各类光学薄膜、生物医学光子学等分支领域增加较快。

  信息科学四处注重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的紧密结合,鼓励新兴分支学科领域的研究,鼓励跨学科、跨学部的交叉研究,鼓励有实质性国际合作的研究,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年科研人员申请青年基金,并对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的自主创新优秀项目予以倾斜资助。根据研究发展动态和学科总体布局,在广泛征求专家意见的基础上,“十一五”期间,将优先资助纳米器件与技术、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太赫兹器件、量子调控、半导体集成化芯片系统(SoC)、光信息处理与显示技术、先进光子学技术等方面的研究。2007年将着重鼓励以下领域的研究:纳米尺度MOS器件和工艺问题、射频与数模混合集成电路设计、片上系统和片上网络芯片设计、微纳光机电器件与技术、传感器技术、低维量子结构材料与器件、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自旋电子学和自旋光电子学材料与器件、有机(聚合物)和有机/无机复合光电材料及器件、紫外技术、太赫兹技术、量子光学与量子通信、高速光通信、光交换、光互连、光传输网络单元技术与器件、高密度信息存贮、光发射、光显示、光探测和光传感等新技术与器件、高速实时光信息和图像获取与处理、新型激光与光信息功能材料及器件、光物理与新型激光技术、光电转换与相互作用、微波光子学、微纳光子器件、先进光学制造和检测技术、超光谱成像方法与技术、超快光学的新现象与新技术研究等等,以及面向健康科学、生命科学、交叉学科的光学和光子技术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