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二处受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及相关交叉学科领域的基础理论、基本方法和关键技术研究项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是信息科学中研究最活跃、发展最迅速、影响最广泛的领域之一;超高速、大容量、高效能、高可信、网络化、智能化、普适化等仍然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追求的目标,建议基金申请者注意本学科这些重要发展特点。

  2007年信息科学二处强调围绕计算机领域的核心科学问题与关键技术,进行原创性、基础性、前瞻性和交叉性研究。本科学处鼓励在计算机科学理论、体系结构与系统软件、软件工程与软件方法学、信息安全、自然语言处理、数据工程与知识工程、多媒体与虚拟现实、人机环境、移动计算、嵌入式系统、模式识别与机器学习、生物信息处理、计算智能等方面的研究。信息科学二处还重点支持新型计算理论及算法、分布式系统及分布式处理、软硬件混成系统等方面的研究。

  2007年将继续支持计算机领域的科研人员与生命科学、数学、物理、化学、地学、机械学及管理科学等领域的研究人员密切合作,共同探索学科交叉领域中的新概念、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以促进计算机科学和其他相关科学的共同发展。本科学处还特别鼓励和支持科研人员研究解决国际公认难度大、有重大影响的基础性问题,以提高我国科学研究的水平和影响力。

  2006年本科学处共受理了1828项面上项目申请(含7项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资助项目申请),其中自由申请项目1229项,青年基金申请项目548项,地区基金申请项目51项,比2005年增加29%。共批准资助了306项面上项目(其中,自由申请项目176项,青年基金项目84项,地区基金项目8项,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资助项目4项,以及34项研究期限为1年、平均资助强度为7.29万元/项的小额探索项目),资助率为14.72%(含小额项目约为16.58%),平均资助强度25.14万元/项(不计小额项目)。

  值得注意的是,2006年受理的申请项目中仍存在盲目跟踪研究热点、缺少源头创新思想等问题。建议申请者瞄准国家需求和国际前沿,提炼基础性、关键性、有深度的科学问题,进行持之以恒的研究。

  2007年仍将特别关注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2007年1月1日不满35周岁的青年学者,如果未主持过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请尽量申请青年科学基金类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