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科学一处主要资助电子科学与技术、信息理论与信息系统及其相关交叉领域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

  电子科学与技术领域的研究首先要特别注重理论和实际相结合,突出创新,着力研究和解决应用中的基础性问题,全面提升学科的内涵和整体水平。主要支持的研究方向为:电路与系统、电波传播理论、电磁场瞬态特性、电磁散射与逆散射、高精度高效率电磁计算方法、电磁兼容与电磁环境、微波毫米波器件与集成电路、新型真空器件、等离子体电子器件、高功率微波技术及应用、新型天线理论和技术、新型电子材料与器件、新型传感器、微波光子学、太赫兹电子技术、纳电子学、分子电子学、生物医学电子学、生物信息检测与识别技术、中医诊断信息的获取与处理等。鼓励申请者开展纳米与分子电子器件、新型媒质的电磁特性与应用、太赫兹技术、电波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电磁生物效应机理等学科前沿的创新性研究。

  在信息理论与信息系统领域,围绕信息的获取、传输、处理、交换及应用开展理论和技术研究,继续支持新型编解码技术、传感技术及其系统、通信理论与系统、新型通信网络、通信软件与协议、探测与成像系统、微弱信号探测与处理、自适应信号处理、多维信号处理、网络信息处理、图像处理与多传感器信息融合等研究方向;鼓励申请者探索新的信号分析与处理方法,研究新的图像理解与分析理论和方法,以及先进信息处理理论和方法,如分子、细胞、系统等层面的生物信息处理;为适应信息系统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一体化趋势,将加强对下一代移动通信、移动无线互联网、网络通信理论与系统、新型接入网技术、多媒体通信、空间信息处理、下一代网络与新型信息系统等前沿领域研究和探索的支持。

  2006年信息科学一处受理面上项目申请1903项;共资助355项(含小额探索项目36项),其中资助民航联合基金项目22项,资助与微软亚洲研究院联合基金项目3项;在2006年度资助的项目中,自由申请227项,青年基金96项,地区基金7项;自由申请项目资助率为17.6%,青年基金资助率为19.2%,民航联合基金资助率为24.2%。部分资助项目研究内容涉及信息与数学、信息与健康的交叉领域研究。
2007年将继续执行对青年基金、地区基金的倾斜支持政策;鼓励开展与网络信息安全、探测与成像技术、生物信息处理、空间信息处理、网络信息处理有关的研究;支持创新性和交叉性强但有一定风险的非共识项目;继续采取“小额”资助的措施,支持有前景的探索性强的研究项目;继续重视“绩效挂钩”,对前期研究成果突出的项目将给予倾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