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四处资助的范围包括建筑学、环境工程学和土木工程学三个研究领域。

  建筑学研究领域的发展趋势是从人与环境关系的高度研究区域、城市、建筑的发展与建筑技术的革新,研究基于可持续发展思想的建筑学基础理论与规划设计方法。环境工程学的研究重点是水和空气污染控制与质量改善、废弃物的处理处置及其资源化和无害化处理的理论与方法。土木工程学的发展趋势在于面向工程实际、研究工程中具有共性的基础理论、解决带有前瞻性的关键科学技术问题,学科间的相互交叉渗透、先进实验技术与信息技术的应用以及新材料、新结构与新工艺的采用是本领域发展的重要特征。

  2006年申报中较多出现的问题是:申请人的主管部门盲目追求申请数量,缺少对申请书基本质量的把关;申请书填写不规范,除超项、签字不真实、缺合作单位公章等问题外,申请人未按要求提供相关信息(如在职博士生的导师同意函、在研项目情况、前一结题项目完成情况、申请人学习与研究背景、发表的相关论文及刊物与作者顺序等)的问题仍很突出;申请书内容空泛,研究目标过大,题目与内容不符,研究方法和技术路线过于简单;申请人对国内外的研究动态了解不够,缺少最新的国际期刊的参考文献,立论依据与研究目标、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间缺少逻辑联系;在一些领域申报数量过多而有创意的较少(譬如交通工程、岩土与基础工程、结构的健康监测、FRP结构加固的一般方法、环境污染控制的一般方法等)。近年来本科学处的项目申请数量持续大幅增加,2006年在获准项目数量又有较大增加的情况下,获准率仅为14.4%。因此在新一年的申报中,申请人应对自己的工作基础及申报质量有充分的估计。申请人应正确理解申请代码含义,避免学科误报,代码要填至三级(六位数字)。鼓励符合条件的年轻学者提出高水平的青年基金项目申请。

  建筑学领域应注重研究我国城镇化建设中面临的新的科学问题,注重新技术、新方法的探索与应用,注重城市规划及建筑设计中科学决策方法的研究。环境工程领域应注重新理论及高效低耗新工艺技术基础等的研究,资助重点是给水处理、污水处理与资源化、城镇给排水系统、城镇固体废弃物处置与资源化、空气污染治理、城市受污染水环境的水质修复等,其他与环境有关的研究应到其他相关学科申报,交叉学科新技术方法的采用应注意与环境工程学科的有机结合。土木工程领域应注重在复杂结构的分析、设计与可靠性等方面深层次的创新研究,鼓励在土木工程的智能结构体系与性能设计理论、土木工程基础设施与结构的灾害作用及失效机理与性态控制、新型结构体系与施工技术、现代结构实验及实测与数字模拟技术、土木工程结构健康诊断与损伤修复等方面关键科学问题的研究。结构抗灾研究要注意加强整体结构层次的研究,提高结构抗震、抗风和抗火研究的创新性和实用性。岩土与基础工程方面应注重在复杂环境下土的工程性质及土工结构物和基础工程的失效机理及控制方法的创新研究,交通工程方面应注重在交通基础设施的规划理论、建设关键技术的研究。从2004年下半年开始的一年多时间,我科学处组织专家完成了“十一五”学科发展战略和优先资助领域的论证工作,该成果已由科学出版社出版《学科发展战略研究报告—建筑、环境与土木工程》一书(分为建筑、环境与交通工程分卷和土木工程分卷),该书对本学科各类基金项目的申报具有重要的指导和参考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