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科学二处的资助范围包括机械学和制造科学研究领域。

  机械学是对机械进行功能综合、定量描述以及性能控制的基础技术科学。它的主要任务是研究机械系统的未知特性,并把机械系统所需的各种知识、信息综合发展为新的设计理论。机械学包括机构学、机构运动学与动力学、机械动力学、机械结构强度学、机械摩擦学、设计理论和方法学、传动机械学、机器人机械学等。

  制造科学主要是研究加工出符合设计要求的产品,研究各种制造系统、制造过程、制造工艺、装备和方法,包括成形制造、加工制造、制造系统与自动化、机械测量与仪器、微纳机电系统等。

  2006年度受理面上项目1882项(自由申请1474项、青年基金369项、地区基金39项)、重点项目36项、杰出青年基金(含外籍)和海外及香港青年合作研究基金项目66项、专项基金8项、重大国际合作项目8项、重大研究计划面上项目2项、联合基金4项、创新群体1项。申请总量比上年增长了15%(增加298项)。申请单位280个,比上年增加40个,增长16.67%。98%以上的申请项目来自高等院校。申请10项以上的单位有48个,总项数为1265项,占全部面上项目的67%;仅有1项申请的单位为101个,占申请单位总数的36%(超过1/3),但仅有9项获得资助,说明这些申请单位的项目绝大多数不具竞争力。青年基金申请数量继续保持19%左右的增长率,但同行评议优秀的项目不多,为鼓励青年人才的成长,学科对青年基金做了适当倾斜,资助率高于平均资助率。

  2006年申请项目中出现的问题包括:(1)研究内容与拟解决的科学问题缺乏与机械相关的科学问题,如在机械结构与机械动力学中,出现偏力学申请项目;在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中,出现以材料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项目;在生物制造中,出现以医学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项目;在机构学和机器人等领域中,出现以控制为主要研究内容的项目等。这些项目不适合在本学科申请。申请人在申请项目时,应根据项目的研究内容,填报正确的申请代码(7位数代码)。(2)申请手续不完备,申请书填写不规范:或经费预算缺少依据;或未按要求填写申请人及项目组主要成员简历;或申请书不完整、缺项、未按要求提供已结题基金项目的相应材料;或立项论证不充分,主要创新点表述不科学,研究内容、技术路线过于简单等。这些均导致申请书无法通过初审。(3)从申请内容的领域分布来看,机械摩擦学与表面技术、制造系统与自动化、制造科学其他交叉领域的申请项目并未增加,而机械动力学和零件成形制造领域的申请数量仍然很大,机构学与机器人、传动机械学的申请数量增加较多。但低水平重复研究、跟踪性课题偏多,自主创新项目偏少。

  2006面上项目首次试行“3+X”同行评议方式,按领域分组评议。项目评审过程体现了平等竞争、科学民主、激励创新、绩效挂钩、连续资助和鼓励国际国内合作等原则。对大胆创新的非共识项目给予鼓励;对学科交叉明显和关系人民健康的机械工程基础研究项目、对具备国内外合作条件的申请项目、对与国内企业在机械工程应用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申请项目予以优先资助。对于结题优秀的基金项目,本年度申请时同等情况下给予优先资助。不鼓励选题过大、研究内容空泛、研究目标不具体、缺少明确的研究对象和工程应用前景的申请。

  2006年度资助资助面上项目306项(自由申请235项,青年基金66项,地区基金5项),资助经费8567万元,资助率16.25%,平均资助强度28万元/项;资助重点项目6项,资助经费1020万元,平均资助强度为170万元/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5项,海外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项目2项;资助经费1080万元;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项目2项,资助经费180万元;重大国际(地区)合作项目1项,资助经费100万元;联合基金面上项目1项,资助经费30万元。学科资助总经费首次突破1亿元。
根据学科发展趋势和科学处的任务,2007年将按国家战略需求,重点支持自主创新机电装备的基础研究和学科发展前沿方向。资源和环境是关系到我国国家长远利益和可持续发展的两大领域。因此,涉及资源节约的机电系统(装备)的新原理、新方法、新工艺和新技术基础研究,将给予优先资助。鼓励申请有创新思想的青年基金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