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二处主要资助无机非金属材料和有机高分子材料两个领域的基础研究。

  无机非金属材料学

  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领域支持以无机非金属材料本身为研究主体的基础与应用基础研究。随着材料设计理论的发展和制备技术的创新,诸如高Tc超导陶瓷材料、智能材料、生物材料、能源材料以及纳米材料等新型材料的不断涌现,使得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也日趋活跃。目前,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中,功能材料向着高效能、高可靠、高灵敏、智能化和功能集成化的方向发展;结构材料向着复合化、高韧性、高比强、耐磨损、抗腐蚀、耐高温、低成本和高可靠性的方向发展。在发展新材料的同时,传统材料也不断地得到改造、更新和发展。无机非金属材料在信息、生命、能源与环境等领域中的应用愈来愈受到重视。

  从近三年受理的项目来看,无机非金属材料的研究涉及面广,交叉性强,申请项目数逐年增加。2006年面上项目申请 1217 项,比2005年增加了20.0%,资助率只有15.9%。其中交叉项目申请占40%,涉及信息、物理、化学、生命、能源与环境等领域。申请项目中,功能材料较为活跃,申请数占59.0%,体现了较强的新颖性,形成了诸多的学科热点,如纳米材料、功能陶瓷材料、碳素及超硬材料、光电信息功能材料、复合材料、新型能源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其中光电信息功能材料领域的申请数量近几年来一直占无机非金属材料领域申请数量的第一位(占20%左右)。总体水平有所提高,但需要不断提高其创新性。结构陶瓷领域的申请单位相对集中,约占申请总量的6.7%,正向着提高陶瓷材料韧性、易加工性、可靠性和低成本制备新技术的深层次发展。从申请书的质量来看,属于跟踪型、低水平重复、缺乏创新思想和特色、缺少基础性和缺乏无机非金属材料研究内容的研究项目均有相当数量。

  本学科支持具有创新思想的研究项目,支持无机非金属材料学科与相关学科进行实质性的学科交叉研究,例如和生命及健康相关的基础研究。鼓励针对新材料、新方法、新现象、新功能的探索性研究;结合我国资源状况的新型无机非金属信息功能材料的制备科学与应用基础研究;低维材料和纳米材料的可控制备新技术及其性能表征、新效应及其应用中的物理与化学等基础问题的研究;外场诱导相变材料及应用基础研究;材料的“结构-功能”一体化基础研究;能源新材料、生物医用材料和生态环境材料的组成、结构、性能及其表征;无机非金属材料结构多尺度、多层次设计的理论研究;用新理论、新技术、新工艺提高和改造传统无机非金属材料的应用基础研究;高性能、低成本、高可靠性材料的制备科学;环境友好的制备科学与技术。

  有机高分子材料学

  在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 2006年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827项,比2005年增加118项,增幅达16.6%。其中光电磁信息功能材料、有机无机复合功能材料、聚合物基纳米复合材料、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与环境等五个领域申请数较多,分别为48项、66项、56项、127项和68项,占申请总数的比例分别为5.8%、8.0%、6.8%、15.4%和8.2%。2006年度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面上申请项目的资助率为16.9%,其中自由申请为16.8%,青年基金为18.2%,平均资助强度为27.08万元/项。鼓励青年学者提出有独立见解的申请,鼓励刚回国留学人员申请项目。

  为了适应有机高分子材料领域的发展和开展网上评审的需要,2004年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领域新的申请代码已正式启用。申请者应仔细阅读有机高分子材料领域新的申请代码,并请在填写时,尽可能填写三级代码,如:E030101,而不要仅填写一级代码E03。

  目前有机高分子材料研究的主要领域和发展方向为:(1)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加工成型与聚集态结构的关系,使用过程中材料结构及性能的变化;(2)功能高分子材料和有机固体功能材料;(3)聚合物基复合材料的高性能化、界面、复合新工艺、计算机辅助技术和低成本技术;(4)特种高分子材料与工程塑料;(5)与能源、环境相关的有机高分子材料。

  本科学处鼓励在不同层次上与生命、信息、能源和环境等学科的交叉研究,鼓励提出创新思想,开展实质性的学科交叉和合作研究。鼓励在以下领域开展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通用高分子材料的高性能化、功能化;功能高分子材料和有机固体功能材料;高分子材料制备科学和工艺学(如:制备和加工成型新技术与新工艺;增强增韧、疲劳断裂、摩擦润滑的新理论;多组分材料聚集态结构与性能;复合材料基体树脂与界面特性;计算机辅助设计和成型);新型胶粘剂、涂料和助剂;生物医用高分子材料;有机纳米材料;智能材料与仿生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与环境(如:天然高分子材料、环境友好高分子材料、高分子材料的循环利用与资源化、高分子材料的稳定与老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