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一处受理的项目以金属及其合金、金属复合材料等为研究对象,能够体现基础研究性质和价值,并提出确切的材料科学问题和有特色的研究思路,使之具有国际竞争力,或能够推动国家需求的相关领域的发展。对金属材料制备加工过程中的相关材料科学问题的研究,也将给予资助。

  资助范围包括:金属及其合金、金属复合材料的成分、微观结构、合金相、表面与界面、尺度效应、杂质与缺陷等及其对金属材料力学性能和物理性能(磁、电、声、光等)影响的机理;金属材料的制备科学、相变及合金设计研究;金属材料的强韧化、形变与断裂、强度理论;能源环境、生物医学、循环再生金属材料中的材料科学基础;金属材料与环境的交互作用、失效与功能退化的机制及其相关基础;计算材料学;新型金属功能材料和结构材料及相关科学基础;结合金属材料的基础研究,发展材料研究的理论方法及现代分析测试方法、原理和技术。

  2006年度受理面上项目852项,其中自由申请641项,青年基金180项,地区基金31项。此外,还有钢铁联合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等项目,各类项目合计总共927项。经专家评议、评审共资助面上项目153项,其中自由申请119项,青年基金29项,地区基金5项,含小额探索项目10项;批准钢铁联合基金面上项目3项。在纳米材料、块体非晶合金、磁性材料、储氢材料等领域申请数量仍然较多,有关镁合金的申请项目继续保持增加趋势,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前的研究热点。但希望申请者在关注热点、前沿领域的同时,还应该更多地关注本领域内其他有价值的科学问题和研究思路。同时,对传统材料中基本科学问题的再认识和新理解也应该给予关注。

  本科学处一如既往地全方位、均衡支持本领域内有特色、有创意的基础研究,也继续鼓励在近几年所资助的重点项目研究领域内,提出有金属材料基础研究内涵的新思路、新观点、新方法。本科学处继续鼓励和资助实质性的、有深度的学科交叉研究,特别是与能源、信息、生物领域交叉中的金属材料科学研究,以推动和促进相关学科的共同发展与进步。

  要求项目申请人和主要参加成员的信息务必真实,客观提供近年来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所取得的具体研究成果及进展;近五年在SCI收录和全国性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的情况及影响;论著被国内外同行引用的概况。

  本科学处将继续重点支持在金属材料科学方面有基础研究积累的研究队伍,以及具有良好研究条件的科研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