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是人类认识地球的一门基础科学。它以地球系统及其组成部分为研究对象,探究发生在其中的各种现象、过程及过程之间相互作用机理、变化及其因果关系等,以提高对地球的认识水平,并利用获取的知识为解决人类生存与可持续发展中的资源供给、环境保护、减轻灾害等重大问题提供科学依据与技术支撑。人类对地球奥秘的探索精神,社会经济发展对资源利用、以及生活质量的提高对环境保护和自然灾害防治的日益增长的巨大需求,始终是地球科学发展的驱动力。

  当代地球科学的发展具有以下特征:

  (1)从系统层次认识地球:以一种跨越领域和学科的观点,以更大的视野,更高的层次研究地球科学问题,强化学科间的交叉与渗透以及社会功能日益增强的时代特征。

  (2)以不同空间尺度、时间尺度的基本地球过程研究为重点,形成了广泛应用与发展高新技术,定量化观测、探测和实验研究与过程研究相结合的研究格局。

  (3)深入理解地球系统各圈层的基本过程与变化及其相互作用,以及人类活动对地球系统的影响,以协调人与自然的关系,发展地球系统科学。

  (4)利用对基本地球过程及其相互作用的认识,研究资源、环境、生态、灾害和地球信息的基础问题,为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依据。

  (5)计算机模拟技术、穿越圈层的示踪剂、获取覆盖全球信息的能力成为开展地球系统科学研究的重要条件。

  2006年地球科学部共受理面上项目4376项,其中受理自由申请项目3163项,资助766项,资助率24.22%;受理青年基金项目1047项,资助273项,资助率26.07%;受理地区基金项目166项,资助25项,资助率15.06%。受理重点项目236项,资助42项。受理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含外籍)188项,资助(含外籍)18项。受理海外、香港青年学者合作研究基金32项,资助7项。创新研究群体受理9项,资助3项。

  2006年资助的面上项目中,高等院校承担528项,占49.62%,科研院所承担515项,占48.40%;45岁以下科学家承担的项目839项,占项目负责人总数的78.85%;延续资助项目346项,占32.52%;跨科学部交叉项目104项,学部内学科交叉项目所占的比例更高。为继续加强对具有创新性强的基础研究,尤其是具有创新思想的非共识项目的资助,采取了各种切实可操作的保护措施,加强支持力度,以推动我国地球科学研究总体水平的提高。2006年资助专家署名推荐的非共识创新项目15项。同时对一些探索性强、有创新性且具有较大风险或不确定因素的项目,设立小额探索项目,给予一年资助,2006年共资助小额探索项目48项。

  2007年面上项目的遴选,仍然坚持以下遴选标准:(1)项目整体研究方案的创新性和学术价值;(2)申请人的研究能力和潜力;(3)项目构思是否科学,是否有明确的科学问题;(4)是否具备必要的研究基础与条件。鼓励探索新的科学问题,关注薄弱学科的发展。在基础研究倡导创新的同时,注重研究工作的积累。对以往研究工作中已有好的研究积累,近期完成质量较高的面上项目,如申请延续研究,在同等条件下给予优先资助;申请书中应论述与已完成项目的关系。边缘学科及学科交叉项目已成为创新思想及源头创新的沃土,项目遴选时,特别关注学科交叉类项目。基础研究国际化的趋势越来越突出,获取、分享国际科学界的成果和经验,利用发达国家的研究手段、设备、信息,可以尽快使我们的研究工作进入世界科学前沿。对于国际合作项目,尤其是参与国际大型研究计划的项目,将给予特别关注。我们将通过评审工作,逐步引导并培植项目申请中实事求是的科学的良好学风。提倡精益求精的探索风格。

  持续稳定地造就和培养优秀青年科学家人才队伍是科学基金资助的重要目标之一。我们将进一步加强对青年特别是优秀青年人才的资助。青年基金项目主要是发挥“育苗”功能,为刚走上科学研究岗位的青年学者提供更多的机会,扶持他们尽快成长。鉴于45岁以下青年科学家已成为面上项目执行的主体,青年基金项目的资助重点将逐步前移。

  下表列出了地球科学部2005年和2006年度各科学处及学科的资助项目数和资助率。2007年在稳定资助率的同时,适当提高资助强度。

地球科学部面上项目近两年资助情况一览表

经费单位:万元

2005年度

2006年度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资助项数

资助金额

资助率++ (%)

一处

地理学

(含土壤学和遥感)

247+18*

8340

19.53

317+6*

10377

18.67

二处

地质学

201+9*

7339

28.11

235+18*

8639

30.45

地球化学

80+4*

2828

27.10

99+6*

3484

28.85

三处

地球物理学和空间物理学

100+6*

3602

28.80

116+6*

4174

30.05

四处

海洋科学

109+8*

3796

26.77

135+6*

4605

26.65

五处

大气科学

93+6*

3196

22.76

114+6*

3879

23.26

合计

830+51*

29101

24.11

1016+48*

35158

24.31

平均资助强度(万元/项)

33.03 (34.13**)

33.04 (34.45**)

注:* 为小额探索项目
** 为三年期面上项目平均资助强度
++资助率包括小额探索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