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科学一处的资助范围为:自然地理学、人文地理学、土壤学、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环境地理学。

  一处资助的上述方向以探讨陆地表层自然与人文各要素演化过程、空间分异规律及相互作用机制为研究目标。近年来随着各分支学科的快速发展,传统研究方向得以不断完善和深化。近两年来,自然地理学的基金项目在典型区域土地利用/土地覆被变化研究,小流域尺度基于GIS 的具有物理基础的分布式降雨径流模型研究,青藏高原环境变化代用指标,寒区隧道气-固-水分迁移问题的数学力学模型研究,旱灾和泥石流灾害评价模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人文地理学的基金项目在城市体系和城市内部空间结构,区域经济空间结构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土壤学的基金项目在土壤生物过程、养分循环与污染物降解,土壤矿物(如氧化铁、氧化锰等)形成过程及其环境意义,土壤降雨侵蚀,土壤中N、P等营养元素向水体迁移的机理和动态模拟模型,以及土壤质量和土壤养分的时空变异规律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的基金项目在水稻高光谱遥感精确诊断方法,根据高空间分辨率遥感图像的特点提高搜索速度,在植被真实结构知识库支持下的遥感物理模型反演研究,空间数据误差新分布的思想和处理方法,以及基于新几何模型的区域网平差,解决高分解率遥感影像传统方位参数相关性的问题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环境地理的基金项目在重金属共生污染土壤的环境化学行为及包膜缓释络合剂逐步释放研究,植物中、土壤和水溶液中金属元素的结合形态及基于根际过程预测生物可给性的分析方法研究,森林土壤中甲烷氧化过程对土壤碳截获过程的作用及微生物学机理,以及环境演变代用指标及重要事件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一定进展。

  2006年地球科学一处共受理面上项目1730项,其中自由申请1150项,青年基金468项,地区基金112项。资助面上项目322项,经费10350万元。其中自由申请项目197项,经费7040万元;青年基金项目109项,经费2942万元;地区基金项目16项,经费368万元。地理学中的自然地理学研究方向(D0101-105,D108)有78项获得资助,资助经费达2748万元。人文地理学方向(D0106-107,D109)共资助项目29项,经费832万元。土壤学方向(D0111-116)资助项目63项,经费2134万元。地理信息方向(D0117-121)资助项目76项,经费2158万元。环境地理学与区域可持续发展方向(D0122-125,D110)共资助项目76项,经费2478万元。在以上资助的面上项目中,除常规面上项目外,根据鼓励创新的原则,经评审组专家提名,资助8项非共识创新项目,共306万元。资助小额预研探索项目6项,经费60万元。经评审组推荐和有关专家组审核,3个项目作为健康领域项目获得资助,经费114万元。

  在今后一段时间内,地理学科将继续鼓励探索学科前沿的重大基础性研究项目,瞄准国家目标和我国地域特色,着重资助在研究选题和内容上更具创新,注意采用新技术、新方法,以区域和城市为单元的综合性研究,鼓励探索人类活动影响下地球表层系统的结构功能变化机制、区域分异规律及动力学研究,鼓励探索对地观测的新概念、新方法。同时根据项目本身的重要性和实际需要,加强面上研究项目的资助强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