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十处负责受理临床医学基础Ⅱ学科的项目申请。资助范围包括:妇科学、生殖医学、围产医学、儿科学、眼科学、耳鼻喉科学、口腔医学、法医学、特种医学和肿瘤学。

  2006年受理面上项目申请2856项,比2005增长了16.5%,总体上申请项目的水平和质量有所提高,盲目追踪国际热点和新技术手段的“跟风”现象已明显减少。其中围产医学、儿科学、妇科学、肿瘤病因和治疗学、耳鼻喉科学等学科申请项目数增长19%以上,反映了相关学科研究队伍的壮大和发展。但是存在的问题是(1)产科学、肿瘤预防学的申请项目则明显少于2005年,是有待加强的重要资助领域;(2)研究项目中有创新性学术思想的不多,而具有一定新颖性的占大多数,无创新性或创新性不足是项目未获资助的主要原因;研究内容不突出,所选择的关键问题不准确以及研究方案不合理,过于笼统,或难度较大,在不予资助项目中的比例也较大;立题依据不足,对国内外研究现状缺乏全面系统的了解以及研究力量薄弱,缺乏研究基础也是2006年申请项目落选的重要原因;(3)在妇科学、耳鼻喉科学的申请项目中还分别存在研究方向过度集中在卵巢癌、鼻咽癌方面;口腔医学各分支学科研究内容和方向交叉明显。

  鉴于在以往申请项目存在的研究题目过大、目标不集中、研究缺乏系统性和延续性等问题,2007年我们将继续鼓励从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行基础研究及向临床转化的创新性研究,鼓励临床与基础研究工作者合作研究;鼓励申请者重视结合我国国情,发挥资源优势,注重在前期工作的基础上进行长期深入的研究,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鼓励微观与宏观、形态与功能相结合而进行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在不同学科,鼓励对本学科领域如妇产科、儿科、耳鼻喉科、眼科、口腔科常见病、疑难病的发病机理、诊断及探索重要疾病创新性的治疗手段的基础研究;鼓励对产前诊断新技术和新方法及影响母婴健康因素的研究;鼓励与人类生殖健康、控制人口数量、提高人口质量相关的基础研究;鼓励对儿童各系统重要疾病特别是先天畸形、营养和生长发育障碍的病因、早期诊断和治疗的基础研究;鼓励对视网膜病变、视神经保护、眼表疾病及角膜移植和遗传眼病等眼科常见和重要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治疗进行基础研究;鼓励对遗传聋与听觉障碍康复、上气道变应性疾病、嗅觉功能障碍、鼻咽部的恶性肿瘤等研究;鼓励对口腔常见病和重要疾病的病因、诊治和预防的基础研究,鼓励对口腔疾病与全身健康关系的基础研究;鼓励探索肿瘤致病因素和发病机理,进行早期诊断、预警、预防和个体化治疗新策略、新途径以及转移复发的预测与防治相关的基础研究。法医学和特种医学的特殊性使其成为本学科相对薄弱的分支学科,我们鼓励对该领域关键科学问题的基础研究、交叉和有特色的研究。

  请注意本学科不受理抗肿瘤药物药理学相关的研究申请。口腔软硬组织损伤修复、牙齿生长发育及再生方面的研究较多,建议该类项目在现有的口腔内科学代码下申请,有关颞下颌关节疾病研究在口腔外科学代码下申请,有关种植义齿相关研究在口腔修复学代码下申请,以便于集中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