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八处负责受理临床医学基础Ⅰ学科的申请项目。资助范围包括:诊断与治疗学基础、外科学及其分支学科、老年医学和康复医学。

  2006年临床医学基础Ⅰ学科共受理面上项目申请2768项,较2005年2269项增长21.9%。其中以普通外科学申请项目最多,其次为骨外科学、神经外科学、泌尿外科学、老年医学、心胸外科学。从项目的受理和资助情况来看,诊断与治疗学基础主要涉及检验医学、物理诊断和治疗学的基础研究,体现血液学、免疫学、微生物学、生物化学及分子生物学等在疾病诊断中的应用和在检验医学中的发展;体现超声、微波和其他物理诊疗新技术、新方法以及影像医学在疾病诊断和治疗中的发展和应用。外科学及其分支学科涉及麻醉与复苏、感染与炎症、移植与免疫、烧伤、创伤与修复、肿瘤以及畸形等。在申请中,与疾病和创伤密切相关的基因功能、蛋白质组学、基因治疗、干细胞研究等占了相当大的比例,显示了分子生物学和细胞生物学等基础医学的理论和方法向外科学及其各分支学科的广泛渗透。利用我国病例资源,紧密结合临床问题开展基础研究的项目逐渐增多。我国在创伤流行病学、创伤急救、休克、感染与免疫、多脏器功能衰竭以及烧伤、撞击伤等方面的研究已取得较多进展,继续开展创伤与修复的基础研究、以“无创修复”替代传统的“以创伤修复创伤”的治疗模式,是现代医学发展的趋势。老年医学在人口老龄化和老年退行性疾病年轻化的趋势下,渐已成为医学研究的热点领域,筛查、鉴定和检测衰老相关的易感基因以及我国族群特异性易感基因、研究重要衰老相关基因的表达调控机制,探讨衰老的发生、发展机制,关注衰老的危险因素、发生机理及其防治新对策研究,提高高龄人群生活质量将是老年医学的方向。康复医学的研究既涉及传统康复医学疗法的作用机制研究,也体现了组织工程学和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的交叉渗透和推广应用。

  本学科项目申请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是:盲目跟踪、移植国际研究热点和高新技术手段,缺乏源头创新性;项目选题不能紧密结合临床实践,缺乏在临床实践中发现问题,进行选题、立题,而是围绕高新技术,为了申请项目而研究,缺乏临床和基础的有机结合;立项依据缺乏对研究现状的深入分析和对科学问题的凝练,缺少合理的科学假说;研究项目题目过大,研究目标不明确;缺乏坚持在某一研究方向上开展系列研究的项目,不断变换研究方向;缺乏跨学科交叉性项目。

  根据以上申请现状,加强创新意识、落实项目的合理性和可行性是提高申请项目水平的关键。来自临床选题的基础研究和连续深入研究的申请项目是本学科今后优先资助的方向。本学科鼓励临床医学工作者通过临床实践发现问题、提出科学假设,开展科学研究的申请;鼓励申请者重视结合我国国情,发挥资源优势;注重前期资料积累,坚持在某一方向上进行长期深入的探索,逐步形成自己的特色;鼓励临床医学与不同学科交叉、渗透的基础研究;鼓励临床与基础、宏观与微观、形态与功能密切结合的研究申请。

  学科特别提醒申请者:本学科“诊断与治疗学基础”申请代码及其次级申请代码“物理诊断学”、“实验诊断学”不受理有关发病机制的研究申请,请相关申请在其他代码下申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