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科学部六处主要受理畜牧、兽医学、水产学和动物学的申请项目。

  畜牧兽医学与水产学学科

  畜牧、兽医学科以畜、禽、蚕、蜂为对象,研究产品形成、疾病发生和防治的基本规律。畜牧兽医学科近三年来受理和资助的项目涉及学科的各个领域,其中遗传育种学(13.37%)、动物营养学(11.32%)及预防传染病学(18.99%),不但申报项目数量多,而且在某些方面已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从项目评审的情况来看,申请项目无论从选题,还是设计,尤其在学术思想的创新性方面比过去均有较大的提高。但还应看到,有些申请项目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1)因申请人沿袭自己熟悉的领域而使立意偏于保守、缺乏源头创新;(2)片面追新,题目偏大且与所研究内容不符,目标过高,关键科学问题提炼不够,导致研究内容"大"而"空";(3)刻意夸大研究意义、提升未知的研究结果并以SCI论文形式量化,表现出浮躁学风;(4)在有关动物疫病方面,较多强调病原学方面的研究,而对重大畜禽疾病防控起重要作用的免疫学和实验动物学等方面的研究显得不足。

  今后一段时期内,本学科将更加重视创新与交叉,大力支持可能获得新发现、新思想和新技术的研究,对确有创新思想,但有一定风险的"非共识"项目,给予充分保护,并予以长期资助;重视运用先进理论与新技术解决畜牧兽医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如加强我国特有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纯度近交系小型猪相关基础研究;与奶业相关的新理论新技术研究;重要人畜共患病(牛结核杆菌病、猪戊型肝炎和乙型脑炎等)传播机制和致病机制以及新型特异而敏感的诊断技术研究;加强细菌性疾病对我国畜牧业和动物源性食品质量和安全基础研究;畜禽对重要病原体免疫识别研究。尤其重视我国加入WTO后畜牧兽医所面临新问题的基础研究。

  学科特别提示申请者注意:凡申请项目属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研究,应严格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第52号令《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审批办法》。申请人应提交农业部颁发的《高致病性动物病原微生物实验室资格证书》(第二章第5条)及农业部同意立项证明材料函(第三章第12条)。否则将不予资助。

  水产学是研究水生经济动植物的生长、繁殖、发育及水域生产力与环境相互关系的综合性学科。水产学科近三年来受理和资助的项目涉及学科的各个领域,其中水产基础学(37.14%)、水产保护学(20.62%)、水产养殖学(9.21%),不但申请项目数量比较多,而且在某些方面已形成自己的研究特色。从项目评审的情况来看,申请项目在学术思想的创新性方面比过去均有较大的提高。

  水产学科鼓励的研究领域包括:养殖品种重要经济性状的遗传学与基因组学研究;重要病原体的致病机理和传播途径以及宿主免疫机制研究;主要养殖生物繁殖与发育分子基础和调控机理;药物和污染物在水生生物中代谢过程与残留的研究;养殖对生态环境的影响研究。近年来,对水产资源,水产生物学和水生经济动物营养学,水产品加工与保鲜的资助方面都有一定倾斜。

  动物学学科

  动物学是研究动物的形态、分类、生理、遗传、行为、进化等生命现象及活动规律的科学。随着新的研究方法和先进技术手段的应用,尤其是分子生物学、生物信息学以及动物克隆技术的发展,使人们对动物生命活动规律的研究不断深入。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丰富了动物学在形态、分类、生理和行为等方面的研究内容。动物系统演化、动物行为和对逆境的适应机理等研究逐渐成为热点;动物分类、遗传进化、动物地理、动物资源利用及保护生物学工作的开展,加深了人们对生物多样性、生物安全和环境保护等问题的认识与理解。

  从近三年项目受理的情况看,分类学申请项目最多,占申请项目的24.72%;动物资源与保护领域受理申请占15.52%;动物遗传与进化占13.29%;动物生理学占12.18%。上述领域不但申报项目数量多,而且在某些方面已形成了自己的特色。从项目评审的情况看,从选题,设计,尤其在学术思想的创新性方面比过去均有较大提高,但还应看到,有些申请项目中还存在问题,如,(1)缺乏源头创新;(2)题目偏大且与所研究内容不符;(3)目标过高,关键科学问题提炼不够准确等。

  今后一段时期内对未知动物类群、物种的鉴定和描述,对已知动物物种的厘定和分类地位的修定,仍是经典分类学资助的重要研究内容。动物系统发育与进化,特别是分子系统学和系统发育生物地理学的研究是当前的前沿领域。鼓励动物比较生理学、比较基因组学、器官发育、干细胞形成的细胞基础和动物模型建立等方向的研究。加强生物多样性、濒危动物的保护、重要资源动物的持续利用、模式动物器官发生和形态学研究,重要外来入侵动物类群相关的分类和生物学研究以及生物安全,但在研究中要重视动物资源的合理使用和知识产权的保护。对我国特有动物类群和基础薄弱地区的动物学研究将继续给予扶持。

  “十一五”期间,鼓励根据我国动物资源的特色和区域特点,结合新技术手段的应用,在理论和方法上进行探索的研究;鼓励跨学科、跨学部的交叉,继续加大对创新性项目的资助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