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科学三处资助的范围包括: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

  物理化学与理论化学是化学科学的理论基础,其研究对象涵盖范围广阔:从单分子、分子聚集体到凝聚态体系,从分子间弱相互作用到化学键形成;借助物理化学手段和理论方法,获取基态到激发态、稳态到瞬态的分子结构以及动态变化的信息。物理化学的研究呈现出如下态势:宏观与微观相结合、体相与表/界面相结合、静态与动态相结合,并进一步深入到对化学反应控制的研究。理论与实验的结合更趋紧密。物理化学和理论化学与材料、能源、环境、生命、信息等科学和技术领域交叉融合,产生许多新的学科生长点。物理化学在化学和相关科学的发展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从近年受资助项目情况来看,结构化学、理论化学、分子动态学方面的工作得到国际同行重视,是物理化学中有竞争力的研究方向。催化化学是物理化学中最活跃的分支之一,近年来国内研究工作在国际上的影响和地位有较大幅度的提高,项目申请数多年来一直占化学科学三处总申请数的三分之一。电化学和胶体与界面化学的研究注重与材料科学和生命科学的交叉,有些研究方向已经形成自己的特色,申请与资助数基本稳定。化学热力学(热化学、溶液化学)与生命和材料科学相结合,研究方向有所拓宽,与微观研究手段相结合正在成为新的发展趋势。需要指出的是,溶液结构、动态结构与新的谱学方法研究的申请项目数较少;手性催化和生物催化等研究领域申请项目数不多;光化学、高能化学、化学信息学等领域申请项目数偏少。

  物理化学的研究应该瞄准科学发展前沿和国家目标,加强创新性、系统性和有深度的研究,鼓励更广泛地与其他学科领域的交叉融合,并注意突出本学科的特点,发展物理化学的新概念、新理论和新方法。应注重前瞻性、探索性和有可能成为新生长点的基础研究,重视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重要应用前景的基础研究。鼓励从事其他相关学科研究者在本学科申请交叉项目,但在申请时应注意突出与物理化学相关的科学问题。

  鼓励研究领域:光、电、磁等功能材料合成过程的调控策略以及在液相、固相中基本物理化学过程的研究;理论化学新方法及其在生命、材料、环境和信息等领域中的应用基础研究;新催化材料、新催化反应、催化作用与反应机理,催化在能源、资源与环境领域的基础研究;界面科学的基础及其与材料和生命科学的交叉研究;有重要应用前景的电化学基础研究;复杂体系的热力学;化学信息学中的新思路和新方法;生命体系中的物理化学问题;纳米科技中的基本物理化学问题;原位、适时动态表征的方法与技术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