力学科学处主要资助力学中的动力学与控制(一般力学)、固体力学、流体力学等力学分支学科以及学科交叉与力学边缘领域的研究项目。一方面资助处于国际前沿、具有创新学术思想的基础研究项目,另一方面侧重资助与我国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紧密结合的、能推动工程技术发展的应用基础研究项目;鼓励利用国内现有实验设备和重点实验室条件开展力学的实验研究;提倡与相关学科的研究人员一道进行学科交叉问题的研究。

  动力学与控制(一般力学)领域的申请项目应针对科技发展中提出的复杂系统动力学与控制问题,重视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和方法上的突破,重视刚、柔、液、控制耦合动力学建模和理论分析上的突破,关注微、纳米尺度动力学问题。鼓励结合我国的重大工程项目(特别是航空、航天、船舶、车辆等),研究其中的动力学关键问题。

  固体力学领域的申请项目应注重与物理和材料的结合,善于从航空、航天、机械、海洋工程等领域提炼问题。加强对宏细微观本构理论、损伤演化过程与失效机理,新材料力学行为及其性能控制,结构的优化、稳定性分析和安全评估,岩土类材料的破坏与地质灾害的防治等问题的研究。

  流体力学领域的申请项目应努力在湍流的形成机制及其内在规律的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在继续研究航空、航天、航海、兵器、水利、化工等领域的流体力学问题的同时,还要在普遍受到重视的能源、环境以及高新技术等领域中加强流体力学问题的研究。

  对学科交叉与力学边缘领域,环境流体力学应注意从实际环境特别是我国西部环境中提炼力学问题开展研究;爆炸力学应紧密围绕相关工程和安全问题开展研究;生物力学应充分关注人类健康科学领域的力学问题,注重与生命科学尤其是临床医学的结合。对生物力学和环境流体力学的项目给予一定的关注和倾斜。

  力学学科的申请项目尤其需要加强以国家需求为背景的基础研究,提倡从经济发展和国家安全的实际问题中提炼具有前瞻性、探索性的基础问题开展研究。鼓励有创新思想的仪器设备研制和改造、新实验方法和技术研究,并在资助项目数量和经费上给予一定的倾斜。

  为了充分体现重点项目在力学学科整体布局中的作用,并加大竞争和择优支持的力度,2007年力学科学处将继续按照支持基础研究、关注国际前沿、促进学科交叉、强化需求导向的原则,根据学科优先资助领域及最新前沿动态来确定重点项目研究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