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委首页
 
  首页 >>年度报告 >>2016年度报告 >>前言


—— 前 言 ——

  2016年,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以迎接中央专项巡视为契机,加强党的领导,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抓党建促业务,抓规划促发展,抓作风促作为,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实现了科学基金“十三五”发展的良好开局。

  贯彻中央重大决策部署,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把贯彻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与“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紧密结合,增强“四个意识”,坚决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加强党建与业务统筹部署,从政治高度把握科学基金工作的自觉性不断增强。切实加强党的建设,着力构建机关党建新格局。密切配合中央第八巡视组、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第五巡视组、国家审计署开展巡视、审计,以“四个意识”为标杆,以党章党规党纪为尺子,全面深入查摆突出问题,坚持边巡边改、立行立改。

  加强战略部署,制定实施“十三五”规划。明确战略目标。与建设世界科技强国“三步走”目标相契合,提出总量并行、贡献并行、源头并行的基础研究“三个并行”发展目标,培育、塑造引领型发展。突出战略导向。明确聚力前瞻部署、聚力科学突破、聚力精准管理的导向,在全面培育源头创新能力基础上,强化战略布局。贯彻新发展理念。把握源头创新工作定位,推进创新发展,促进协调发展,支撑绿色发展,助力开放发展,服务共享发展。落实发展任务。坚持规划目标导向,加强优先发展领域战略部署,有序推进规划重点任务实施和保障政策落实。

  统筹支持基础研究,夯实源头创新基础。统筹研究项目资助部署,着力固本强基。面上项目资助16934项,直接费用101.75亿元。重点项目资助612项,直接费用17.15亿元。结合国家战略需求,加强重大项目和重大研究计划部署。加强战略协同,完善联合资助机制。继续与两院开展联合战略研究。拓展联合资助格局。与中央军委科技委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新签或续签NSFC-深圳机器人基础研究中心项目、NSFC-山东联合基金、雅砻江联合基金、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等4个联合基金。支持北京、上海全面加强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加强国际合作交流,更好融入全球创新网络。目前我委已与44个国家(地区)的86个境外科学基金组织或研究机构签署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与34个机构共同资助了251项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金额5.41亿元。

  资助培养创新人才,助力科技创新队伍建设。凝聚用好创新人才,持续加大资助培养力度。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6112项,直接费用31.17亿元。地区科学基金资助2872项,直接费用10.91亿元。培育优秀人才,发挥高端引领作用。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00人,直接费用5.2亿元。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8人,直接费用6.79亿元。加强对创新研究群体的支持,培育优秀团队。调整资助管理机制,优化人才发展环境。继续做好“千人计划”青年项目申报评审工作。

  前瞻部署重要战略领域,服务创新驱动发展。围绕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科技创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瞄准重要战略领域,凝聚战略性科技力量,以先行探索培育思想、开辟方向,努力发挥引领国家重大科技计划部署、助力实体经济振兴的源头作用。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在脑科学、材料、制造、机器人、量子通信等领域加强部署,着力增强原创能力。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破解科技难题。聚焦深海、海空、深地、深蓝等领域关键科学问题,加大资助力度。面向经济社会发展主战场,加强重要国计民生领域基础研究部署,增强源头供给能力。支撑绿色发展,助力建设美丽中国,支持科学家深入开展生态文明相关的基础研究。

  深化资助管理改革,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健全规章制度体系,推进法治基金建设,依法保障和推进源头创新。完善绩效评估体系,推进科技评价制度改革。创新经费使用管理方式,推进“放管服落”改革,进一步营造有利于源头创新的良好经费环境。加强依托单位管理。完善常态化机制,加强法规培训。完善传播与共享服务体系,助力成果转移转化。维护科研诚信,优化学术环境。持续加强学术诚信和科研伦理建设,严肃处理科研不端行为。监督委员会对91位不端行为责任人、3个依托单位给予严肃处理,撤销33项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要以习近平同志关于科技创新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引,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以推进巡视整改为契机,持续加强机关党建,强化政治保证。突出“三个聚力”战略导向,稳步实施“十三五”规划。统筹实施年度资助计划,聚焦基础前沿,引领科学突破。坚持人才驱动,强化智力支撑。面向战略需求,促进交叉融合。改革机制体制,增强创新活力。加强自身建设,优化学术环境。

  韶华三十臻卓越,春风化雨孕创新。立足30年发展的新起点,在向世界科技强国进军的新征程中,科学基金责任愈重大,使命更光荣。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忘初心,改革奋进,全面培育源头创新能力,大力营造良好创新环境,不断提升科技源头供给质量和水平,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历史性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