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5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肿瘤的选择性疗法是肿瘤治疗中的发展趋势之一,光动力疗法已经应用于临床,其中5-ALA是被美国FDA批准应用于临床的光敏剂,但其双亲性导致了肿瘤细胞膜对其透过的低效性,从而影响了治疗效果。

  西安交通大学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张镇西教授带领的团队在多年纳米金热疗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了纳米金辅助的光动力疗法,不仅能够实现光动力疗法与光热疗法的双重效应,而且通过对比光热-光动力联合作用及单纯光动力作用下单态氧产率后发现,纳米金本身的局域场增强效应也可以增强光动力疗法的效率。更可以获得增强的辅助成像,实现了肿瘤细胞的多模诊断与灭活。发展了脂质体包裹的复合型光敏剂,通过光化学内化(Photochemical Internalization,PCI)的方法,打破内涵体外膜,将被截留的光免疫结合体释放到细胞质中,解决困扰学界的在细胞内大分子药物导入极易被截留在内涵体中的难题。以基于纳米颗粒的肿瘤多功能光疗方法为中心,将多种光学检测手段相结合,建立了光热作用中光穿孔空化气泡光学实验检测装置、细胞跨膜电位光学标测装置及基于高光谱成像的光敏剂浓度快速计算方法等平台。在这些平台上,利用散射光检测到了纳米金颗粒光热作用产生的最小可达100nm的空化气泡,建立空化气泡大小与细胞膜穿孔之间的关系,提供了另外一种提高载药效率的可能性。以上平台的建立可以完成从组织器官层、细胞层次及纳米尺度对光热-光动力复合光疗机理进行全方位研究。研究结果发表在Journal of Biomedical Optics、Optical material,Molecular Pharmaceutics等刊物上,部分检测方法和研究结果已经转化为应用产品。

  该研究成果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学仪器基础研究专款、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重点项目和面上项目等项目的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