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5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由武汉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宋保亮教授带领的研究团队,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其他项目的支持下,经过5年的努力攻关,第一次揭示了细胞内胆固醇通过溶酶体与过氧化物酶体的膜接触进行转运,发现胆固醇堆积是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的发病原因之一。该研究成果于2015年4月9日在Cell杂志上发表,同期Cell杂志专门配发评述文章,对该项工作进行了亮点推荐。这项工作从细胞生物学长期未解决的基本重大问题出发,着眼于人类遗传疾病的机理阐明和治疗改进,具有深远意义。

  胆固醇是细胞内含量非常丰富的一类脂质分子,它在细胞内的分布极不均匀且高度动态运输,这对维持细胞的正常生命活动至关重要。针对这一胆固醇代谢领域的重要问题,同时也是一个基本的细胞生物学问题,宋保亮团队通过巧妙设计、全基因组筛选,最终鉴定出300多个与胆固醇运输相关的基因。进而发现溶酶体通过和过氧化物酶体相互接触,将胆固醇转移给后者。同时,他们鉴定出介导溶酶体与过氧化物酶体接触的分子分别是Syt7蛋白和PI(4,5)P2磷脂,从而解释了分子机制。过氧化物酶体功能缺失会导致一大类相关疾病——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表现为发育和神经系统功能障碍,目前没有有效的治疗手段。该工作第一次揭示在这些病人和小鼠模型的细胞中有大量胆固醇堆积,且该现象的出现大大早于神经症状,提示胆固醇堆积是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的发病原因之一。这项研究工作的意义在于:1.发现了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途径;2.揭示了过氧化物酶体这一细胞器的新功能;3.揭示了胆固醇运输异常是导致过氧化物酶体紊乱疾病的病因之一,为治疗该类疾病提供了全新的思路。

  宋保亮教授长期从事胆固醇代谢的研究,其前期工作揭示了胆固醇合成的负反馈调控通路和小肠胆固醇吸收的分子机制。这篇Cell的工作则开辟了细胞内胆固醇运输的新方向,具有重要的基础和临床应用价值。

  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面上项目和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的资助。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