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4年度报告 >>前言


—— 前 言 ——

  2014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大力营造源头创新良好环境。全年共受理来自2275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57546项各类申请,择优资助了各类项目39089项,顺利完成250.68亿元的资助计划,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稳定支持学科均衡发展,激励科学家探索创新。2014年共资助面上项目15000项,金额约119.35亿元,平均强度达到79.57万元,比上年增长5.47万元,平均资助率达25.35%,同比增长3个百分点。落实“十二五”规划优先领域布局,重点项目资助605项,金额约20.46亿元,平均强度达到338.21万元,比上年提高43.35万元。

  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推进战略领域跨越发展。组织开展跨学科领域的综合交叉研究,资助重大项目21项,金额3.90亿元。积极响应国家关于雾霾治理的统一部署,启动了“中国大气复合污染成因、健康影响与应对机制”联合重大研究计划。着力为国家重要战略领域发展提供科学支撑,先后启动实施“基因信息传递过程中非编码RNA的调控作用机制”等三个重大研究计划。

  打造先进工具,为源头创新提供条件支撑。持续加大对仪器创新研究的支持力度,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由申请)资助64项,金额4.50亿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部门推荐)资助7项,金额约5.48亿元。

  完善资助谱系,着力培育创新人才。成功召开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工作座谈会,杰出青年科学基金20年实施成效得到国务院领导同志高度肯定。在李克强总理关心和财政部支持下,该项基金资助强度实现倍增,这一战略举措为我国创新拔尖人才培养提供了更好保障。一是持续扩大青年人才资助规模。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6421项,金额39.89亿元,平均强度为24.29万元,平均资助率为25.26%,项数比上年增加1054项。其中,女性获资助者6712项,占总数的40.87%。二是稳步推进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人才发展。地区科学基金资助2751项,金额13.07亿元,平均资助强度为47.53万元,平均资助率为21.11%。三是促进优秀青年和创新拔尖人才成长。优秀青年科学基金资助400人,金额4.00亿元,平均资助率为12.07%。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98人,金额约7.78亿元。四是着力培育创新团队。新资助创新研究群体38项,金额4.45亿元。对已实施3年或6年的40个群体通过考核实施延续资助,促进了创新团队稳定发展。

  落实全面深化改革部署,完善科学基金体制机制。一是全面落实国务院《关于改进加强中央财政科研项目和资金管理的若干意见》,推进项目经费与评审管理的改革。二是完善资助格局,促进资源优化整合。三是改进申请与资助管理机制,建立在线申报的信息管理流程。创新研究群体项目从部门推荐改为自由申报,简化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答辩程序,减少答辩次数。四是强化信息系统支撑,助推开放共享。“科学基金共享服务网”新增2014年新批准项目信息检索内容,迄今公开科学基金结题项目116608个,项目成果信息1669928条。

  深入开展战略研究,科学筹划未来发展。2014年的党组(扩大)会议专题研讨战略研究规划。通过宏观战略研究,初步提出了科学基金“十三五”期间发展的总体目标和发展战略、资助管理体制机制、经费监管与科研诚信建设、国际合作等战略思路和重点任务。初步遴选了具有前瞻性和先导作用的优先发展领域。相关研究为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奠定了扎实基础。

  拓展联合资助格局,大力推进协同创新。加强与地方政府的战略合作。与青海等6省商谈开展联合资助,设立超级计算科学应用研究专项,支持我国科学家共享利用“天河二号”资源平台。进一步完善产学研合作机制。与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续签了联合基金协议。支持北京大学设立“管理科学数据中心”专项,探讨资助管理新模式。2014年实施16个联合基金,共资助项目574项,金额约7.33亿元。

  稳步深化合作研究,提升国际影响力。会同中国科学院成功举办2014年全球研究理事会(GRC)北京大会,通过《塑造未来——支持下一代研究人员》原则和行动声明,与美国、俄罗斯、巴西、爱尔兰等国家的相关组织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迄今已与36个国家(地区)的74个境外科学基金组织或科研资助机构签署了合作协议或谅解备忘录。继续推动与周边国家及区域合作,加强实质性国际合作研究。资助各类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078项,金额6.18亿元。其中,合作研究项目及人才项目资助经费5.51亿元,占总额的89.09%。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资助107位外国青年学者来华开展研究。发挥中德科学中心桥梁和窗口作用,促进中德合作与交流,专项资助中德合作项目83项,金额2134万元。服务国家大局,稳步推进与港澳台地区的科技合作。

  推进依法行政,提升科学基金治理能力。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基金工作管理办法》等6部规章已颁布实施。加强经费监督,委托抽查审计了30个依托单位科学基金经费使用情况,金额近4.30亿元,下达审计意见近100条,督促依托单位完善财务管理和内控制度,整改效果明显。在推进科研诚信建设方面。监督委员会审议33件不端行为案例,对34人做出严肃处理。近年来依托“项目相似度检查系统”查处了一批不端行为,共对71人做出内部通报批评、通报批评、取消一定期限申请资格等处理。向社会集中通报不端行为案例,赢得各界广泛好评。

  切实巩固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一是厉行节约,严控公务接待。二是建章立制,加强督促检查。三是创新形式,建设学习型组织。四是深入调查,切实解决群众切身利益问题。

  2015年是“十二五”规划实施的最后一年,科学基金工作将坚持:科学筹划,稳中求进,勇于改革,开拓创新,以培育原创能力为目标统筹资助部署;以培养创新人才为根本优化人才资助体系;以促进协同创新为宗旨推动联合资助与战略合作;以统筹利用国内外资源为手段提升开放合作能力;以建设法治基金为重点任务提高依法行政、科研诚信治理以及资助管理效能。拓展科学基金在新常态下的发展空间,促进基础研究为引领新常态发展做出新贡献,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奠定坚实基础。

  2015年是全面制定“十三五”规划的一年。我们将继续深刻领会、切实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和习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更加坚定的决心,更加有力的举措,更加完善的制度,抢抓机遇,求真务实,努力打造中国科学基金管理的升级版,为支撑我国基础研究事业持续发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更大贡献!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文保网安备1101080035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