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前言


—— 前 言 ——

  2012年,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围绕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落实全国科技创新大会战略部署,深入实施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准确把握科学基金战略定位,突出更加侧重基础、更加侧重前沿、更加侧重人才的战略导向,大力营造创新环境,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面完成资助计划,推动基础研究科学发展。2012年共受理来自全国2188个依托单位提交的17.7万余份各类申请,择优资助1420个依托单位的各类项目38411项,完成了236.56亿元的资助计划。2012年申请总量继续攀升,比2011年增加近2.3万项,增幅逾15%。资助规模基本稳定,获资助依托单位和资助项目数量分别比去年增长70个和3567项。同时,资助格局趋于均衡。资助经费中研究项目占60%以上,人才项目约占30%,环境条件项目逐步提高至约占10%,创新思想、创新人才、创新工具协调并进的发展局面逐步形成。

  不断优化资助布局,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发展。坚持把促进学科均衡协调发展作为重要战略任务,全面培育原创能力。一是2012年继续大力支持科学家在广泛学科领域自由探索。资助面上项目16891项,金额约124.8亿元,平均强度达到73.89万元,比上年增长15.25万元,平均资助率为19.24%。二是探索稳定支持新机制。启动青年基金--面上项目连续资助机制,批准连续资助项目301项,引导青年科学家沿着稳定方向持续研究。三是加强非共识创新研究支持。资助1年期小额探索项目592项,2年期项目70项。择优资助了重大非共识项目1项。鼓励科学家开展高风险的创新研究。四是扶持传统或薄弱学科。问题驱动的应用数学、反应堆物理、经典植物分类等方向通过专项基金和宏观调控经费得到支持。五是促进基础数据和基本资料库建设。计算力学软件、人类疾病动物模型、海洋原位观测和管理研究基础数据等资助夯实了相关学科发展的基础。六是加强学科前沿领域布局。结合“十二五”优先发展领域部署,资助重点项目538项,金额约15.67亿元,平均强度达到291.26万元,一批优势学科、特色学科和新兴交叉学科得到推动。

  适应人才成长需求,人才资助体系不断完善。实施创新人才战略,调整完善资助政策,全方位推进人才队伍发展。第一,后备人才资助规模稳步拓展。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资助91项,金额约2.45亿元。青年科学基金资助14022项,比上年增长6.66%,平均资助率为23.45%,资助总额33.75亿元。应用数学、辐射物理等趋于后继乏人的领域得到重点扶持。第二,是区域人才资助工作有力推进。地区科学基金资助2472项,比上年增长21.59%,资助金额12亿元,11个经济欠发达省、区及6个少数民族自治州的人才培养得到加强。第三,优秀青年人才成长势头良好。新设立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首批资助400人,资助金额4亿元,平均资助率11.15%。普遍反映这一项目对富有潜力的年轻科学家学术成长起到了雪中送炭的孵育作用。第四,创新拔尖人才及团队稳定发展。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200人,金额3.9亿元,充实了科技领军人才队伍。新资助创新研究群体30个,金额1.76亿元。对已实施3年或6年的33个群体通过考核实施延续资助,金额约1.93亿元,促进了创新团队稳定发展。第五,积极促进海内外合作研究。海外及港澳学者合作研究基金资助137项,金额6340万元。

  强化国家需求战略引导,重点领域部署扎实推进。重大项目资助注重瞄准科学前沿问题和国家长远战略需求,引导科学家探究重大原理、创新方法、重要机制和关键技术。批准资助重大项目18项,金额3.22亿元。继续完善重大研究计划遴选、资助机制,组织开展跨学科领域的综合交叉研究。批准2个重大研究计划;22个正在实施的重大研究计划共批准资助335项,金额约7.1亿元。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瞄准科研条件建设的重要战略领域,资助部门推荐项目11项,金额8.87亿元,自由申请项目27项,金额2亿元,引导科学家探索实验手段和研究工具创新,以科学仪器自主研制为突破口推进自主创新。

  推进协同创新,联合资助格局深入拓展。发挥科学基金制的优势,与有关部门、地方政府及企业设立的13个联合基金共资助473项,金额4.78亿元。

  深化实质性合作,基础研究国际竞争力稳步提升。2012年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资助经费约5.78亿元,比上年增长约20%。其中,资助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106项,金额3亿元。资助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146项,金额约1.91亿元。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国立卫生研究院成功开展联合征集项目工作。完成了与国际农业研究谘商组织的8个研究机构、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亚洲三国前沿研究等联合资助的多边计划,以及中美、中加、中俄等双边联合资助计划。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资助了来自27个国家的102名青年学者来华开展基础研究,其中延续资助15项,资助金额1890万元。持续稳定推进与港澳台的科学合作。顺利完成了与香港研究资助局联合科研基金的资助工作,资助强度得到进一步提高。启动了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顺利开展了对热带病医学等领域的资助。

  创新资助管理机制,科学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一是继续推进依法管理。会同国务院法制办成功召开《条例》公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系统总结科学基金法制建设的成绩与经验,明确了推进法治化、依法保障自主创新的发展思路。修(制)定完成《资助项目审批管理办法》等3部规章。二是不断完善评审系统。组建了第十四届专家评审组,严格遴选来自各学科领域的1693人,分为94个学科评审组。积极开展计算机辅助指派试点。三是加强项目实施管理。依据学科特点分类完善后期管理模式。四是加强财务管理。开展经费管理战略研究,做好预算管理,稳妥开展网上银行业务试点,强化财务内部控制,不断提升财务管理信息化水平。五是推进科研诚信建设。加大不端行为查处力度。2012年共对19件投诉举报做出了处理决定。继续加强评审会监督。六是推动信息开放共享。更新发布2008-2011年间批准结题项目信息30455项,成果信息46万多条,提高项目管理透明度,自觉接受科技界和社会监督。

  2013年科学基金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弘扬优良传统,奋力开拓创新。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已经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中国基础研究正处于从量的扩张向质的提升的重要跃升期。做好科学基金工作,繁荣基础研究,是为创新型国家筑牢根基的崇高事业。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切实增强机遇意识和忧患意识,把握战略定位,贯彻工作方针,突出战略导向,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更加奋发有为地推进科学基金和基础研究事业繁荣发展。

2013年1月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