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七部分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


—— 第七部分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 ——

  2012年,自然科学基金继续实施“十二五”规划中确定的开放合作战略,统筹安排,拓展深化合作网络,加强战略型合作,推动实质性合作研究,进一步提升管理水平,扩大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国际科学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一年来,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共资助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296项,资助经费达5.78亿元,经费同比去年增长20.9%。

一、持续拓展合作网络 推动战略型合作

  2012年,我委共筹划和组织23批次高层出访和来访活动,巩固和拓展了我委的双、多边合作,并通过管理资助模式的创新、资助领域的选择、管理机制的完善等管理层面的政策交流,推动了科学基金的实质性和战略型国际合作。在稳固现有国际(地区)合作伙伴关系的同时,科学基金的国际合作网络得到了进一步的拓展,推动了科学基金的国际化发展,提高了中国科学的国际影响力,为未来合作夯实了基础。

  2012年,陈宜瑜主任率团出访以色列和埃及,深化了我委与以色列基金会及埃及科技研究院的双边合作;沈文庆副主任出席全球研究理事会大会,确立了我委在国际科学界的影响和地位;王杰副主任两次率团出访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持续促进了与IIASA的合作;孙家广副主任率团访问欧盟总部和德国,就进一步加强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和人才交流、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机制、开展联合项目征集等问题与德国科学基金会和欧盟方面达成了广泛共识;沈岩副主任率团访问澳大利亚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NHMRC)和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达成了签署全面合作协议的共识;何鸣鸿副主任率监督工作团出访泰国和新加坡,促进了与泰国、新加坡相关机构的全面合作。

  2012年,频繁的高层来访体现了国外科学资助机构对增进和发展与我委的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同时也有力地推进了双/多边关系的稳固和深化。重要来访包括:德国科学基金会(DFG)主席;欧盟科研总司副总司长;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执行副主任;以色列科学基金会(ISF)主席和秘书长;芬兰科学院(AF)副主席;爱丁堡皇家学会(RSE)副主席;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理事长;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秘书长和总检察长;IIASA所长;国际水稻所(IRRI)所长;厄瓜多尔高等教育、科技与创新部长;智利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CONICYT)主席;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秘书长等。

二、不断提升合作层次 推动实质性合作与交流

  2012年,持续推动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的开展,资助经费达4.91亿元,占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总资助经费的85%。在合作研究项目中,重大合作研究项目资助106项,资助经费3亿元,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146项,资助经费1.91亿元。

  圆满完成了各类国际(地区)合作交流项目的资助工作。组织完成了与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国际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IIASA)、中、日、韩三国前瞻研究计划(Asia Forsight Program)、中德芬三国联合资助等多边计划,以及中美、中加、中德、中芬、中俄、中日等双边联合资助计划。与国际组织合作逐步扩大,中日韩区域合作逐渐成熟,与欧盟合作进入了新的阶段。本年度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完成了信息技术领域的联合征集;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联合资助了第二轮一年期合作研究项目,并启动了三年期合作研究项目的征集工作;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的合作征集项目领域逐年拓宽,其全部13个研究所中的12个所参与了合作;对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的合作领域,联合资助计划的合作范围已涵盖其8个主要研究机构,成为科学基金农业领域国际合作的主要渠道;与欧盟科研总司正式启动了合作研究项目,该项目成为中欧多边合作的首个范例;启动了与以色列科学基金会(ISF)联合资助合作项目研究计划;与德国科学基金会(DFG)、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英国研究理事会(RCUK)、法国国家科研署(ANR)等4个欧洲科研资助机构共同酝酿启动了中欧科研资助机构的多边合作。

  2012年,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共资助了102位外国青年学者在华开展研究工作,其中15位是延续资助,资助经费共计1890万元。本年度获资助外国青年学者来自27个国家。项目的研究领域涉及我委8个科学部。为进一步完善此项目的管理工作,我委开展了专项调研工作,并主办了“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华东地区项目负责人交流会”。项目经过4年多的实施,已经形成稳定的资助规模,积累了相应的管理经验,为吸纳海外人才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扩展资助模式 完善项目管理

  2012年,通过召开联委会、研讨会、工作访问、管理人员培训等方式,我委与国际(地区)合作伙伴保持了良好的工作沟通机制。通过共同资助项目,以及共同探讨科技政策、指导理念、具体程序等形式,发挥了国际合作在学科发展战略中的导向作用。我们结合中外科学家的需求,有的放矢地将合作交流、会议、合作研究等交流活动与合作伙伴、资助期限、资助领域等国际合作要素进行有机组合,构建了多种联合资助模式,推动了组织间合作的可持续发展,为科学家营造了更利于开展合作研究的良好环境。

  经过7年的实践,中日韩三国前瞻研究计划的管理和资助得到不断完善,逐渐成熟,已成为科学基金资助国际合作的品牌项目,极大地推进了中日韩区域合作。我委分别与中美、中英开展了一年期探索项目的资助,并在此基础上形成了多年期联合资助的合作研究项目。这种双边研讨会、一年期探索项目、结题研讨会、多年期合作研究项目的组合模式有利于促进国内外专家的深入交流与合作、鼓励和促进了我国科学家和创新研究群体与国外合作伙伴在协议组织框架下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中德跨学科重大合作研究项目”为中德两国科学家提供了开展跨学科合作研究的平台,推动了具有国际水平的长期合作,并促进了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与加拿大魁北克医学研究基金会(FRQS)采用了一年双边研讨和一年集中征集的交替合作模式运行顺畅。

  长期稳定的资助,使中国科学家在国际科学前沿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欧洲核子研究中心的大型强子对撞机实验发现了与希格斯粒子性质一致的新玻色子,被公认为是粒子物理界30年以来最重要的发现,中国科学家在这个重要发现中发挥了积极作用。2012年是我委资助中国青年学者赴IIASA参加青年科学家暑期项目十周年。通过这一国际平台,拓宽了年轻人的国际视野,对其成长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四、中德科学中心得到稳定发展

  中德科学中心一直是中德科技界合作与交流的重要平台。2012年度项目申请总数为102个。新批准和挂牌启动了3个中德合作研究小组。资助了35个双边研讨会,参加和受益人数达到1400余人。资助举办了6次短期讲习班,全年受益的青年科技人员达到600名左右。2012年,共资助25名博士研究生出席了第62届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大会,项目在各高校和科研单位的影响不断扩大。

五、持续稳定推动对港澳台的工作

  2012年,我委与香港研究资助局(RGC)联合科研基金的资助强度再次提升,达到每项80万元。本年度共受理申请192项,资助23项,资助经费达1840万元,资助率达12%,保证了较高的项目质量。

  2012年,我委启动了与福建省联合设立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与福建省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的资助工作。两岸合作研究项目在前期召开学术准备会的基础上,顺利开展了对于热带病医学的资助工作,并以会议形式对在研项目进行了中期检查和结题总结。

六、科学基金在国际科学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得到有效提升

  2012年,作为东道国,我委成功举办了第六届亚洲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ASIAHORCs),亚洲8个国家的科学资助机构和科研管理部门领导人出席了会议,增强了亚洲各国资助机构之间的交流,提高了中国基础研究和科学基金的国际影响力。

  积极参与国际资助机构事务,更有效地推动了多边合作。2012年,参与了由美NSF发起创建的全球研究理事会(GRC)工作;参加了由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召开的亚太经合组织(APEC)国家(地区)科学资助机构论坛;韩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召开的科技政策研讨会;欧盟召开的科技合作政策论坛等,有效地提升了我委在国际科学创新体系中的影响力。

七、重视政策研究 提升国际合作项目的管理水平

  2012年,我委组织召开了主题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国别政策研究”的第76期科学基金双清论坛,提出了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国别政策选择的要点,为进一步落实科学基金开放合作战略提供了政策保障。

  2012年,为了进一步推进科学决策,国际合作局开展了广泛而有成效的调研工作。对欧合作分别召开了中法、中荷双边研讨会,交流成果、总结经验,并通过调查问卷较为系统地对合作的成果、专家意见建议等进行了追踪调查,为今后中欧合作项目的组织和管理提供了借鉴。与韩中科技合作中心共同开展了中韩科技合作调研工作,先后访问了多所高校和研究院所,了解中韩科技合作现状,总结合作成果和经验,谋划未来合作。完成了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的管理调研工作报告,为下一步完善和规范项目的管理奠定了基础。此外,我委还启动了周边国家科技合作和南南合作的软课题研究。完成了我委对外合作协议的清理,优化了科学基金的国际(地区)合作网路。

结束语

  2012年,我委圆满地实现了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的预期工作目标。在新的一年里,我委将继续立足国家需求和科技需求,关注国际科技合作动态、分析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围绕我委中心任务,通过建章立制、能力建设和卓越服务,全面提升科学基金开放合作战略的实施水平。

  2013年,我委将继续全力推动实质性合作和战略型合作,为更好地实施开放合作战略提供更有力的支撑,继续提升自然科学基金和中国科学家在国际学术舞台上的影响力和地位,继续为我国科研人员营造更好地参与国际(地区)合作的良好环境。

国际合作记事

  2月26-28日,沈文庆副主任、孙家广副主任、沈岩副主任分别会见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以色列科学基金会(ISF)主席和秘书长。

  3月30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来华访问的欧盟委员会科研总司副总司长鲁道夫.施特罗迈尔博士一行。

  4月9日,王杰副主任会见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先进系统分析(Advanced System Analysis)”计划负责人Arkady Kryazhimskiy博士一行。

  5月1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第十四届中美科技合作联委会。

  5月7日,陈宜瑜主任会见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所长卡巴特(Pavel Kabat)教授一行3人。

  5月7日,陈宜瑜主任会见出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以色列科学基金会(ISF)合作研究计划启动仪式暨第一次NSFC-ISF合作研究计划执行委员会会议”的ISF主席盖格教授及其他代表。沈文庆副主任与盖格(Benny Geiger)教授共同主持了会议。

  5月8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总检察长朴正泽(Park Chung-Taek)博士一行。

  5月9-11日 王杰副主任出席NSFC-IIASA合作研究项目“城市化对山区土地利用及生态压力的影响”启动会议。

  5月10日,何鸣鸿副主任分别会见新加坡总理公署公共服务署丘晓晴副司长一行和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NRCT)秘书长素提坡恩.其密查帕布(Soottiporn Chittmittrapap)博士一行。

  5月28-31日,沈岩副主任出席中韩基础科学联委会第十六次会议。联委会通过认真评议,共遴选出32项合作与交流项目,包括22项合作交流项目和10项双边学术研讨会。

  6月3-8日,沈岩副主任率团出访澳大利亚国家健康与医学研究理事会(NHMRC)和澳大利亚研究理事会(ARC)。

  6月10-19日,何鸣鸿副主任率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代表团先后访问了新加坡国立研究基金会、新加坡科技研究局、新加坡国立大学、南洋理工大学、泰国国家研究理事会、泰国研究基金会、朱拉隆功大学和国王科技大学等资助机构和大学。

  6月12-21日,孙家广副主任率团出访欧盟和德国科学基金会,分别与欧盟科技管理机构和德国科学基金组织的相关人员进行了会谈。

  6月19-28日,王杰副主任率团出访英国和奥地利。先后访问了爱尔兰皇家学会(RSE),爱丁堡皇家植物园和爱丁堡动物园,以及英国经济与社会研究理事会(ESRC),并出席了2012年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理事会会议。

  7月6日,王杰副主任会见厄瓜多尔驻华大使莱昂纳多.阿里撒加(Leonardo Arizaga)一行。

  7月25日-8月3日,陈宜瑜主任率代表团出访以色列和埃及。代表团先后访问了以色列科学基金会、海法大学、以色列海洋学和湖泊学研究所,以及阿拉伯地区与欧洲环境与发展中心、埃及水利部、埃及科研部等机构。

  7月27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到访的厄瓜多尔总统府高等教育、科技与创新国务秘书雷纳.拉米雷斯(René Ramirez)一行。

  8月9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常务副主任玛格丽特.麦奎格-詹斯顿(Margaret McCuaig-Johnston)女士一行。

  8月24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智利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CONICYT)主席何塞.米格尔.阿奎莱拉(Jose Miguel Aguilera)博士一行。

  9月12日,王杰副主任出席“IIASA青年学者暑期项目十周年研讨会”,并在开幕式上致辞祝贺。

  9月18日,陈宜瑜主任出席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大会。

  9月20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交流会”,并在大会上致辞。

  9月21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台湾财团法人李国鼎科技发展基金会孙以瀚先生一行。

  10月10日,陈宜瑜主任出席第六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ASIAHORCs)并致辞。沈文庆副主任主持了开幕式。

  10月21-27日,王杰副主任率团出访奥地利,出席IIASA理事会会议和成立40周年国际会议。

  10月21-31日,孙家广副主任赴加拿大、墨西哥进行学术访问。

  10月31日,陈宜瑜主任会见德国科学基金会(DFG)主席柯睿礼(Matthias Kleiner)教授一行。

  11月28日-12月7日,沈岩副主任出访意大利和法国,访问了国际农业研究磋商组织(CGIAR)总部,以及国际生物多样性中心及所属大蕉研究所。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