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2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一月

  1月6日,孙家广副主任主持召开主任办公会议,听取“双清论坛”2011年工作总结,审议2012年申报主题。

  1月6-8日,“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资助项目年度交流与集成项目立项研讨会在广州东莞召开,姚建年副主任出席。

  1月9日,陈宜瑜主任主持召开年度考核工作委员会会议。

  1月11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管理与组织实施论证会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会议就今后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的组织实施、管理模式及工作流程等问题进行了研讨。孙家广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二月

  2月6日,委内工作人员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年度培训会召开,王杰副主任主持,何鸣鸿副主任出席并作了题为《加强诚信建设,促进科研创新》的报告,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含流动编制项目主任)、直属单位局级干部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2月14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工程院共同开展的“中国工程科技中长期发展战略研究”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陈宜瑜主任出席仪式并讲话,王杰副主任主持签字仪式,孙家广副主任代表基金委签署协议。

  2月16-17日,“中医药学几个关键科学问题的现代研究”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结束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由来自天津中医药大学、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的结束评估专家组评估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效果。孙家广副主任、沈岩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三月

  3月3-13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孙家广副主任列席团中央青联分组讨论;何鸣鸿副主任列席会议闭幕式。

  3月5-14日,陈宜瑜主任,沈岩、姚建年副主任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

  3月14日,纪检监察审计局、机关纪委组织召开廉政建设报告会。何鸣鸿副主任主持,全委干部职工(含流动项目主任及兼聘人员)约260多人参加了会议。

  3月22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精神。全国人大代表陈宜瑜、沈岩、姚建年和政协委员沈文庆、朱作言、朱道本等分别介绍了参加十一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的情况。

  3月2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六届五次全体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贯彻党和国家各项会议精神,总结过去一年工作,分析发展形势,部署今年主要任务,不断开创科学基金工作新局面,为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贡献。会上陈宜瑜主任作了《迎接挑战 与时俱进 努力开创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新局面》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主任朱道本院士作了《弘扬科学道德 反对科研不端 构建科学基金科研诚信建设长效机制》的工作报告。

四月

  4月5日,自然科学基金委-中国科学院共同开展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合作框架协议签字仪式以及“未来10年中国学科发展战略”丛书首发式在京举行。陈宜瑜主任和白春礼院长出席仪式并讲话。孙家广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协议上签字。

  4月12-14日,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西部能源利用及其环境保护的若干关键问题”结束评估会议在北京召开。由来自清华大学、解放军装备指挥学院等单位的15位专家组成的结束评估专家组评估了该重大研究计划的总体设计和实施效果。孙家广副主任、姚建年副主任出席会议并讲话。

  4月18日,何鸣鸿副主任主持召开了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暨政务公开工作研讨会,会议听取了政务公开国内外动态和委托课题研究进展汇报,重点研讨了新形式下我委的政务公开工作。

  4月1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召开信息科学领域国家重点实验室评估复评会议。孙家广副主任出席。

五月

  5月18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山东省人民政府联合资助海洋科学研究中心项目的框架协议》签字仪式在济南举行。陈宜瑜主任出席签约仪式并致辞,孙家广副主任代表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协议书上签字。

  5月2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公布实施五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出席并作重要讲话,陈宜瑜主任作了《贯彻实施<条例> 营造创新环境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的报告。中央有关部门、部分省(区、市)科技管理部门、高等学校、科研院所的负责同志,科学家和法律专家代表等70余人参加座谈会。

六月

  6月7-8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西郊宾馆召开。陈宜瑜主任到会并讲话。

  6月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75期双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的议题是科学基金工作中的科学传播问题,何鸣鸿副主任出席并讲话。

七月

  7月2日,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九十一周年暨我委党课教育活动在中德科学中心学术报告厅隆重举行。党组成员、副主任兼机关党委书记王杰同志为全委党员干部职工讲了一堂题为《加强党建和党员教育 保持党的纯洁性》的党课。

  7月22-26日,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评审会和NSAF联合基金评审会在哈尔滨召开,沈文庆副主任出席。

  7月23日,2012年国家基础科学人才培养基金管理委员会第三届七次会议在京举行,孙家广副主任主持会议。

八月

  8月7-8日,广东联合基金、云南联合基金、新疆联合基金和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2012年度联席工作会暨管理委员会扩大会议在委内召开。陈宜瑜主任主持会议,孙家广副主任、各联合基金管理委员会及管理委员会办公室成员、相关领域负责人与协调人出席了会议。

  8月17日,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听取了联合领导小组副组长孙家广副主任关于《中国工程科技发展战略研究联合工作方案》的说明,陈宜瑜主任出席并讲话。

  8月29-30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78期双清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主题为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发展战略。沈文庆副主任为论坛致开幕词,孙家广副主任作了总结讲话,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

九月

  9月6-7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79期双清论坛在江苏召开,论坛主题为“重大工程科学决策、管理创新与可持续发展”。王杰副主任出席。

  9月10-1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广东、云南、新疆联合基金2012年度评审会暨管委会会议在昆明召开。会议审议批准了NSFC-广东联合基金、NSFC-云南联合基金和NSFC-新疆联合基金2012年度资助项目,研究讨论了3类联合基金2013年度项目指南。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

  9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届监督委员会2012年度第一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会议审议了2012年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建议资助项目异议期内收到的投诉举报。

  9月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河南省人民政府人才培养联合基金2012年度管委会会议在北京召开,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会议。会议审议批准NSFC-河南人才培养联合基金2012年度资助项目。

  9月24-26日,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2012年度评审会暨管委会会议在福建召开。会议审议批准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2012年度资助项目;研究讨论了该联合基金2013年度项目指南。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

十月

  10月9日,第九次委务会议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资助项目审批管理办法》。

  10月17-18日,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陈宜瑜主任,沈文庆、孙家广副主任出席。

十一月

  11月1-4日,陈宜瑜主任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

  11月5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工作联合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在京召开。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出席。

  11月6日,2012年度依托单位注册的审批工作完成,新批157个依托单位,至此,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总数达到2836个。

  11月8-14日,陈宜瑜主任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姚建年副主任列席开、闭幕式。

  11月12日,科学基金绩效管理体系专家论证会在京召开,王杰、孙家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

  11月13-14日,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项目2012年度考核评估会议在京召开。孙家广副主任出席并讲话。

  11月14-16日,2012年度科学基金重大研究计划中期评估会议在京召开。评估会对“十一五”期间启动的“细胞编程和重编程的表观遗传机制”、“视听觉信息的认知计算”、“单量子态的探测及相互作用”、“功能导向晶态材料的结构设计和可控制备”和“纳米制造的基础研究”5个重大研究计划进行了中期评估,孙家广副主任出席并讲话。

  11月16日,我委召开全体会议传达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会议精神。陈宜瑜主任传达了十八大会议精神,王杰副主任主持会议,孙家广、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副主任和全体工作人员出席会议。

  11月19-23日,自然科学基金委2012年度党组(扩大)会议在京召开。会议主题是认真学习领会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重要精神,全面回顾科学基金在新时期改革创新的经验成就,深入研讨中国特色科学基金制的理论与实践。

  11月22日,委务会议审批通过依托单位基金管理人员培训工作方案,此举标志着我委对依托单位的培训工作即将进入常态化阶段。

  11月27-29日,自然科学基金委第87期双清论坛在青岛召开。论坛主题为“海洋工程发展的国家战略需求和关键科学问题”,沈文庆副主任出席并讲话。

十二月

  12月5-7日,201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对科学基金2013年申请工作进行了部署,同时广泛听取到会代表对推进科学基金规范管理的意见和建议。孙家广副主任和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12月5日,我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2012年度党组(扩大)会议精神。陈宜瑜主任系统回顾了科学基金事业十年来的发展,号召大家深入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不断完善科学基金制,建设和发展科学基金文化,促进我国基础研究的蓬勃发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新的贡献。

  12月14日,2013年度委内工作人员科学基金管理工作培训会在中德中心多功能厅举行。王杰副主任主持培训会,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含流动编制项目主任)、直属单位局级干部及内设机构负责人参加了培训。

  12月14日,监督委员会2012年第二次常委(扩大)会议召开,何鸣鸿副主任出席。

  12月17日,王杰副主任主持召开局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

  12月19日,我委2012年度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会议召开。

  12月20日,信息化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听取2012年信息化建设工作总体情况、2013年工作计划及经费预算安排的汇报,孙家广副主任主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