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七部分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


—— 第七部分 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 ——

  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贯彻落实科学基金“十二五”规划中提出的开放合作战略,在继续开拓合作渠道,深化双/多边关系,梳理资助网络,完善资助格局,推动战略型合作等方面取得成效。一年来,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共资助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1169项,资助经费4.78亿元,经费同比去年增长逾50%。

  一、 深化合作伙伴关系,推动战略型合作

  2011年,我委共组织25批次高层出访和来访活动,深化了双、多边合作关系,扩展了现有联合资助计划的领域和规模,进一步推动了实质性国际(地区)合作的深入,促进了战略型合作的发展。

  一年来,陈宜瑜主任、王杰副主任、沈文庆副主任、孙家广副主任、沈岩副主任、何鸣鸿副主任先后率团出访了欧、亚、美、加等多个国家的对口科学资助机构或相关学术机构。

  陈主任对西班牙国家研究理事会(CSIC)的访问为开拓与西班牙的合作注入了新的活力。双方就签署新的谅解备忘录达成共识,以指导未来两机构之间开展实质性合作。王杰副主任率团出访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进一步推动了双方的全面合作。沈文庆副主任率团访问美国能源部(DOE),推动了正式签署合作协议的进程;出席了亚洲科学资助机构主席会议(ASIAHORCs)第五次会议,加深了对亚洲各国科学资助机构的了解。孙家广副主任率团访问了以色列科学基金会,进一步拓展了双方的合作。何鸣鸿副主任出访美国和日本,推动与美国和日本在信息化管理和科研诚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近年来,外国科学资助机构和科研部门的高层官员频繁来华访问,除探讨与我委的合作之外,更多的是交流对科学发展的认识和分享科学资助的政策和管理经验。2011年,先后有美国国家科学理事会(NSB)主席、两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前主任、德国亥姆霍兹国家研究中心联合会主席、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主任、日本科技振兴机构(JST)理事长、国际畜牧研究所(ILRI)所长、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主席、芬兰科学院(AF)院长、俄罗斯基础研究基金会(RFBR)主席等高层团组来访,体现了国外基金组织对进一步增进和发展与我委合作关系的高度重视。

  高层互访深化了我委与境外合作伙伴之间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了我委战略型合作的不断深入和发展,为进一步全面实施开放合作战略奠定了基础。

  在大力推动实质性合作的基础上,为了配合科学基金开放合作战略的有效实施,我委2011年全面梳理了国际(地区)合作网络,以进一步完善双/多边合作机制、规范合作网络和联合资助模式,为实现开放合作战略的发展目标提供了保障。

  2011年我委组织召开了以“推动多边及南南合作”为主题的第65期科学基金双清论坛,以期立足科学发展的自身需求和国家发展的战略需求,开展互利双赢的多边和南南合作。论坛为更有效地实施开放合作战略提供了政策基础。

  二、 围绕我委中心工作,完成全年资助计划,推动实质性国际合作

  2011年度,我委进一步优化了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与交流项目的资助结构,将资助经费增量用于提高研究类项目的资助强度,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的经费比例得到进一步提高,达到全年总资助经费的83%。2011年度共资助92项重大国际(地区)合作研究项目,资助经费2.55亿元。资助组织间合作研究项目142项,资助经费1.4亿元。

  我委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在中美基础科学合作议定书框架下保持了密切的合作关系,形成了包括项目、政策、管理等方面的多层次、全方位合作格局。2011年,我委在与美国国立卫生院(NIH)共同成功完成首轮合作项目资助工作的基础上,就今后两年的资助工作达成了新的共识,使我委与NIH的合作步入了实质性阶段。继续推进了与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的实质性合作。双方在华召开了中加健康计划项目和老年痴呆病症项目联合评审会,开始执行“中加健康合作研究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和老年痴呆病症领域合作项目的征集与资助工作。经过六年的实践,中日环境与能源合作计划和中日韩前瞻研究计划(A3)的管理和资助得到不断深入和完善,中日韩区域合作逐渐成熟。

  欧盟是我委对欧合作的重点之一。根据我委与欧盟研究总司签署的《关于共同征集合作研究项目的行政安排》文件,2011年双方就资助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工作办法形成共识,2012年将正式开始征集和资助合作研究项目。这标志着我委与欧盟合作获得重大突破,为我委与欧洲各国开展多边合作建造了良好的平台。

  与德国科学基金会(DFG)的合作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战略型合作格局,成为我委与欧洲科学资助机构合作的典范。“中德跨学科重大合作研究项目”(SG-JIRP)是我委与德国科学基金会(DFG)双边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为两国科学家提供进行跨学科合作研究的平台,开展具有国际水平的长期合作,推动交叉科学合作和促进青年科研人员的培养。第一项中德跨学科重大合作研究项目目前已结题并取得显著成果。与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的合作也已形成成熟的机制。尽管受到国际金融危机的冲击,NWO仍然拨出专款,用于今后3年与我委开展合作研究项目资助,体现了NWO对我委合作的高度重视和双方的信任。我委与芬兰科学院(AF)共同资助实质性合作研究项目的资助模式成为我委与其他欧洲合作伙伴开展联合资助工作的样板。目前正在开展的中芬德联合资助,开创了我委对欧多边合作的先河。

  2011年,我委先后与国际农业磋商组织(CGIAR)的5个研究所(中心)开展了联合资助工作,包括水稻所(IRRI)、玉米小麦改良中心(CIMMY)、农用林业中心(ICRAF)、食品政策研究中心(IFPRI)、农业生物多样性中心(Bioversity International),并与国际马铃薯中心(CIP)、国际热带农业研究中心(CIAT)和国际畜牧研究中心(ILRI)共同召开了双边研讨会,为2012年的联合资助工作奠定了基础。

  2011年,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共资助了111位外国青年学者来华开展合作研究工作,资助经费达2100万元,其中,31位科学家获得延续资助。受资助外国青年学者的研究领域覆盖我委所有学部,国籍覆盖美国、日本、英国、澳大利亚、法国、德国、加拿大、突尼斯、丹麦、罗马尼亚、韩国、新加坡、印度、土耳其、比利时、爱尔兰、希腊、西班牙、荷兰、葡萄牙、哥伦比亚等42个国家。为密切外国青年学者与科学界的联系,主办了“外国青年学者研究基金在京项目负责人交流会”,来自京区部分单位的基金获得者及国内合作者近50人参加了会议。

  三、 中德科学中心工作获得稳步发展

  2011年,中德科学中心作为我委对外合作的重要窗口,资助工作和内部运作管理都得到进一步规范。2011年受理97份项目申请,共批准了61份,包括研讨会、合作研究、短期讲习班等。资助高校和科研单位博士研究生出席林岛诺贝尔基金会大会是中德科学中心的一项重要工作。2011年中心继续选送博士研究生出席了主题分别为生物学和经济学的林岛诺贝尔奖获得者大会。

  四、 对港澳台地区合作得到进一步推动

  2011年度,我委对台工作有了较大进展。为进一步推动两岸合作,与福建省共同建立了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启动了联合资助项目的准备工作。同时,按计划启动了2012年度两岸“热带病医学”领域项目的征集工作。

  我委与香港研究资助局(RGC)联合科研基金继续稳步发展。2011年,NSFC-RGC联合基金的平均资助强度从2010年的33.3万元/项增加到45万元/项,有效地推动了两地科学家的合作,增加了联合资助的吸引力。

  本年度我委与澳方一直保持着良好关系,持续推动两地科技人员之间的合作与交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