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1年度报告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第一部分 科学基金工作大事记 ——

一月

  1月18日,陈宜瑜主任陪同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看望师昌绪院士。

  1月19日,陈宜瑜主任主持召开祝贺师昌绪先生荣获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座谈会,孙家广副主任、何鸣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

  1月20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中方筹备会,讨论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机制第二次会议议题及中方筹备工作。

  1月26日,沈文庆副主任接受《朝日新闻》广州支局局长小林哲采访,重点介绍了中日两国在基础研究领域的合作情况及中国国家科学基金资助政策、资助格局、资助成效和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二月

  2月22日,委务会原则同意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实施方案和进程安排,责成计划局根据会议提出的建议,对方案修改完善后尽快启动实施。

  2月23日,孙家广副主任主持召开科学基金立法工作领导小组会议,审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机关经费支出财务管理办法》,何鸣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

三月

  3月1日,陈宜瑜主任就科学基金“十一五” 期间的主要工作和“十二五”期间的工作重点接受了《人民政协报》、《科技日报》采访,高瑞平副秘书长采访时在座。

  3月1日,根据我委人事局“关于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换届工作的通知”(国科金人函[2011] 10号),医学科学部第一届及其他科学部第四届专家咨询委员会于2011年5月任期届满,开始换届工作。

  3月2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来访的爱思唯尔(Elsevier)集团副董事长兼科技部总裁池永硕先生一行。

  3月5-14日,陈宜瑜主任,沈岩副主任、姚建年副主任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

  3月18日,陈宜瑜主任,王杰副主任、孙家广副主任、沈岩副主任、姚建年副主任、何鸣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等领导同志视察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请集中受理现场。

  3月21日,陈宜瑜主任主持召开“两会”精神传达会议,姚建年副主任、沈文庆副主任分别传达了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精神,沈岩副主任和朱作言院士作了补充传达。

  3月21日,我委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设立联合基金,陈宜瑜主任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努尔·白克力主席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3月23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六届四次全体委员会议在京召开,全体委领导同志出席。会议审议通过了全委会工作报告、监督委员会工作报告、2010年科学基金预算与资助计划执行情况及2011年预算与资助工作报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草案)。

  3月24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第三届监督委员会2011年第一次常务委员(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由监督委员会主任朱道本院士主持,何鸣鸿副主任出席。

  3月30日,孙家广副主任主持召开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十二五”发展规划制定工作小组会议,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

四月

  4月1日,陈宜瑜主任主持召开2011年第三次党组会议,传达学习国务院第四次廉政工作会议精神。

  4月3-8日,王杰副主任出席国际应用系统分析学会(IIASA)理事会会议。

  4月14日,我委发出“关于第五届科学部(第二届医学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聘任的通知”(国科金发人[2011] 16号),科学部专家咨询委员会换届工作完成。

  4月27日,陈宜瑜主任会见美国NSF前主任比门特(Aden L. Bement)博士一行。

  4月27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铁道部举行“高速铁路基础研究联合基金”签字仪式。

五月

  5月8-16日,孙家广副主任率我委“可信软件理论与应用”考察团赴英、法两国工作访问。

  5月10日,党组会议决定成立新闻中心。

  5月11日,王杰副主任主持召开2011年度“我与科学基金”论坛。师昌绪院士结合自身成长经历和科技管理经验作主旨报告。

  5月16日,何鸣鸿副主任主持召开2011年会议管理专项工作培训会议,王杰副主任作动员讲话,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

  5月21日-6月1日,陈宜瑜主任率我委代表团赴德国、希腊和西班牙进行工作访问。

六月

  6月1-8日,沈文庆副主任率团赴美国、加拿大工作访问。在美期间,代表团分别访问了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和美国能源部(DOE),旨在探讨合作机制,促进双方在数学、天文及高能物理等领域的合作与交流。代表团还访问了美国布鲁克海文国家实验室(BNL)、美国夏威夷国家天文台和加拿大国家粒子与核物理实验室(TRIUMF)等研究单位,了解了两国在相关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

  6月2日,陈宜瑜主任会见俄罗斯基础研究理事会(RFBR)主席弗拉迪斯拉夫·潘琴科(Vladislav Ya. Panchenko)博士一行。

  6月8日,陈宜瑜主任会见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前主任雷恩(Neal Lane)博士一行。

  6月13日,中纪委到我委调研基金资助项目依托单位管理情况并召开座谈会。何鸣鸿副主任出席。

  6月14日,党组书记陈宜瑜同志主持召开2011年度党组民主生活会,王杰、沈文庆、孙家广、沈岩、姚建年、何鸣鸿同志参加,高瑞平同志列席。中纪委三室、中组部干部四局、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统战群工部的代表应邀参加会议。

  6月15日,国务委员刘延东会见了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专家委员会部分成员。

  6月15-18日,沈岩副主任率团出访韩国,出席中韩基础科学联委会第15次会议。

  6月15-24日,何鸣鸿副主任率信息建设代表团访问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加拿大魁北克医学研究基金会(FRSQ)、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等机构。

  6月30日,我委召开庆祝建党九十周年党课教育暨创先争优表彰大会,党组书记陈宜瑜同志为我委全体工作人员讲党课,党组成员王杰、孙家广、沈岩、何鸣鸿同志出席。

七月

  7月1日,陈宜瑜主任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0周年大会。

  7月11日,管理科学部首次设立的“基础数据建设”重点项目评审会在北京召开。

  7月12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大科学装置科学研究联合基金二期协议在京签署。沈文庆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詹文龙副院长出席会议,并在协议书上签字。

  7月21日,我委与河南省人民政府人才培养联合基金协议签约仪式在郑州举行,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河南省省长郭庚茂、副省长徐济超等出席了签约仪式。

  7月26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美国驻华使馆招待会,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和驻华使馆对我委推动中美科技领域的合作表示感谢。

  7月28-30日,工程与材料科学部在内蒙古包头市召开煤炭联合基金评审会,遴选出面上项目38项,重点项目14项。

  7月2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办的“科研诚信教育座谈会”在京召开,基金委、科技部、教育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协等6部委的科研道德建设组织相关负责人及专家100余人参加了会议。陈宜瑜主任、何鸣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会后,陈宜瑜主任接受《科技日报》、《科学时报》、《求是》记者联合采访。

  7月29日,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组织翻译并联合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工程院、中国科协等6部委科研道德建设组织共同推荐的《科研诚信:负责任的科研行为教程与案例》一书中文版正式出版发行。

八月

  8月18日,我委与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共同设立的“石油化工联合基金”协议签字仪式在京举行。姚建年副主任和中国石油集团周吉平副总经理分别代表双方在协议上签字。

  8月18-19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NSFC)与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首轮生物医学合作试点项目联合评审会暨项目管理双边会在北京召开。会议遴选出34项合作项目拟共同资助,我委资助900万元,美方资助300万美元,双方还就下一轮项目的研究领域、评审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8月24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联合会主席尤尔根·姆利内克(Jurgen Mlynekj)教授一行。

  8月29日,陈宜瑜主任、沈文庆副主任出席国务院科技体制改革工作座谈会。

  8月29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荷兰科学研究组织(NWO)主席恩格伦(Jos Engelen)教授,并一同宴请荷兰教育、科学与文化部国务秘书泽尔斯特拉(Halbe Zijlstra)先生、荷兰皇家科学院(KNAW)院长迪克拉夫(Robbert Dijkgraaf)教授以及荷兰驻华大使馆科技参赞施阳睿(Jan Reint Smit)先生等。

  8月29日,孙家广副主任会见以色列驻华大使安泰毅(Amos Nadai)。

九月

  9月2日,陈宜瑜主任,沈文庆、孙家广副主任出席国家重大科研仪器设备研制专项第一届专家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9月5日,沈文庆副主任会见芬兰科学院院长马库·马蒂拉(Markku Mattila)教授一行。

  9月12-17日,孙家广副主任率团访问以色列科学基金会(ISF)等机构。

  9月17-18日,沈岩副主任陪同刘延东国务委员赴山东考察。

  9月19-28日,何鸣鸿副主任率团访问日本学术振兴会(JSPS)、日本学术振兴机构(JST)、韩国国家研究基金会(NRF),出席第九届亚洲研究理事会主席会议(A-HORCs)并作主题报告。

  9月22-23日,2011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评审委员会会议在北京召开。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及评审委员会专家出席会议。会议听取了各科学部关于评审情况的汇报,经无记名投票,通过了198名候选人的资助建议。

  9月26-29日,陈宜瑜主任,孙家广副主任在乌鲁木齐出席NSFC-新疆联合基金2011年度项目评审会和管委会会议。

十月

  10月9-13日,陈宜瑜主任主持召开2011年党组(扩大)会议,会议主题是学习贯彻胡锦涛总书记在建党9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研讨科学基金资助与管理绩效国际评估报告,努力深化扩大评估成果,推动科学基金事业科学发展。

  10月19日,王杰副主任会见英国爱丁堡皇家学会(RSE)副主席泰瑞·杜瑞尼(Tariq Durrani)教授一行。

  10月19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意大利国际理论物理中心(ICTP)主任费尔南多·克韦多(Fernando Quevedo)教授一行。

  10月21日,2011年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传达会召开,陈宜瑜主任传达了本次党组(扩大)会议精神。会议由王杰副主任主持。

  10月21日,陈宜瑜主任会见美国国家科学委员会主席雷·莫里斯·鲍恩(Ray Morris Bowen)博士一行。

  10月31日,陈宜瑜主任会见了山东省副省长孙伟一行,孙家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参加了会见。

十一月

  11月17-18日,我委召开已实施6年的创新研究群体考核评估会议。陈宜瑜主任出席开幕式并讲话,就创新研究群体的资助和实施情况向评审专家作了介绍,就创新研究群体今年的考核评估要点进行了说明。孙家广副主任主持开幕式。经对22个创新研究群体的考核评估,18个创新研究群体的评估结果为优,7个创新研究群体获得了第二次延续资助。

  11月21日,何鸣鸿副主任为中南大学研究生作题为“倡导负责任的科研行为,促进科技事业发展”的专场报告。

  11月21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天文联合基金三期协议在京签署。沈文庆副主任、中国科学院詹文龙副院长在协议书上签字。

  11月23日,我委完成2011年度依托单位注册的审批工作,新批232个依托单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依托单位总数达到2691个。

  11月24日-11月30日,沈文庆副主任出席第五届亚洲科学资助机构领导人会议(ASIAHORCs)。

  11月24日, 沈岩副主任出席辽宁省科学道德和学风建设宣讲教育活动大连地区宣讲教育报告会并作报告。

十二月

  12月1日,我委与福建省人民政府“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协议签字仪式在福州举行。陈宜瑜主任和福建省苏树林省长出席了签字仪式,孙家广副主任与福建省陈桦副省长代表双方在协议书上签字。

  12月8-9日,2011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陈宜瑜主任、王杰副主任、孙家广副主任、沈岩副主任、何鸣鸿副主任和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了会议。

  12月12日,何鸣鸿副主任会见了到访的厄瓜多尔总统府高等教育、科技与创新副国务秘书菲尔南多科尔内霍(Fernando Cornejo)一行4人。此次代表团来访对加强落实2010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刘延东同志率团访厄并与厄总统会谈取得的成果、积极推动两国科技界的合作有着重要意义。

  12月14日,基金委组织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和纪检工作联系人近40人到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参观。

  12月28日,陈宜瑜主任、王杰副主任、沈岩副主任、何鸣鸿副主任、高瑞平副秘书长出席在京医学专家座谈会,会议由沈岩副主任主持。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