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工作


—— 第九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监督工作 ——

  2010年,科学基金监督工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纪委有关会议和文件精神,践行科学发展观,围绕科学基金中心工作,以贯彻落实《廉政准则》,监督执行《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和贯彻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为着力点,切实加强廉政建设;以科学道德建设为重点,不断加强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科研诚信体系建设;通过抽查审计资助项目经费,不断强化依托单位经费监管责任。在推进科学基金卓越管理,维护科学基金评审公正,提升科学基金公信力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一、抓好廉政建设工作,推进科学基金卓越管理

  及时传达并认真组织全委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中纪委五次全会,国务院廉政工作会议和文件精神,并提出学习贯彻的具体要求。根据中央贯彻实施《廉政准则》的总体部署,按照委党组要求,将学习贯彻《廉政准则》和执行《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紧密结合起来,开展系列宣传教育活动。邀请中央纪委领导来委就《廉政准则》的出台背景、重要意义和相关内容作报告。组织《廉政准则》和《职业道德与行为规范》网络学习自测及征文活动。培训兼聘人员,结合中央廉政精神,讲解《规范》并提出具体要求。组织了向王瑛同志学习宣传教育活动。通过宣传教育,进一步推进了基金委廉政建设和职业风险防控体系建设。

  结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进一步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贯彻落实<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的具体实施意见》,抓好《<实施纲要实施意见>2008-2012年工作规划》分解任务的落实,探索有效的工作机制。坚持把维护党的政治纪律放在首位,认真开展对十七大重大决策部署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进一步落实《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的要求,搞好责任分解,明确责任主体。从制度上确保组织领导、责任分解、责任考核、责任追究和奖惩兑现落实到位。

  以贯彻落实《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为契机,开展对纪检干部的业务培训。通过培训进一步加强纪检干部的政策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觉悟,强化科学基金管理业务知识和纪检业务知识。

  二、加强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科研诚信建设

  科研诚信建设是推进创新型国家建设的重要基础,是科学事业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科学基金作为支持基础研究主渠道之一,在弘扬科学精神,维护科学道德,推进我国科研诚信建设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2010年,科学基金监督工作继续在加强科学基金资助工作中科研诚信体系建设方面积极开展各项工作。

  深入开展调研,加强制度建设,推进《不端行为处理办法》修订工作。启动“科学基金项目学术不端行为研究”软课题研究,开展问卷调查,组织召开座谈会,征求意见,同时,把修订过程当成宣传教育过程。对历年查处学术不端案例进行分析,探讨案例发生规律。加强会议评审监督,维护基金评审公正。继续开展评审专家会前承诺,对专家起到了提醒、宣传和教育作用。加强会评监督,开展对2010年度面上项目会议评审监督工作。开展公正性调查。发放专家公正性调查表1163份,回收1157份,回收率99.48%。对公正性调查结果进行了分析,并反馈给科学部参考。认真受理投诉举报,严肃查处学术不端行为。

  完成2009年遗留举报案件,对2010年收到的134件投诉举报按有关程序进行调查处理,完成2010年度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申请人异议期调查处理工作。深入开展科研诚信建设理论研讨。加强与国际基金组织的科研诚信学术交流。举办第53期“科研诚信建设与学术不端行为防范”双清论坛,对我国学术不端现状、成因等问题进行了探讨。此外,以剖析典型案例为主要内容,先后多次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三、加强对科学基金资助经费使用监管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强化依托单位经费监管责任,调研科学基金资助经费管理和使用中存在的问题,2010年,对南京、兰州、北京地区部分依托单位资助经费使用情况进行了抽查审计,涉及单位14个,项目1178个,经费近3.5亿元 。

  从抽查审计情况看,资助经费整体使用情况较好。依托单位的内控制度较严谨、规范;科研经费管理办法与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管理办法相符;科学基金项目资助经费开支真实,开支范围基本符合规定。但也发现了一些问题:有的依托单位资助经费管理不够严格,经费开支超出文件规定范围等问题。抽查审计促进依托单位认真贯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条例》,强化了依托单位对基金项目资助经费的监管责任,对管好、用好科学基金发挥了重要作用。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