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千万亿次高性能计算机研制取得突出成果

  复杂生产过程智能调度与优化技术对降低企业能耗与物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具有重要作用。

  清华大学刘民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的支持下,针对我国纺织、汽车、钢铁、微电子等大中型企业对实现节能降耗、减少环境污染、提高企业经济效益和综合竞争力的重大需求,采用模型与算法相结合、机理分析与数据驱动相结合的方法,对具有大规模、非线性、强耦合和不确定性等综合复杂生产过程的调度与优化问题,进行了系统深入的研究,取得了如下成果:

  (1)提出了多种面向复杂制造环境的机理模型与特征模型相结合的智能建模方法及多类适应于不同制造环境的特征模型;在此基础上,提出了多类智能预测算法。

  (2)提出了融合预测、学习和自适应等多种方法的智能调度与优化的算法结构,及多种全局和单元智能算法。

  (3)在上述研究成果的基础上,研发了多个智能调度与优化系统,并成功应用于我国纺织、汽车、钢铁等多个大中型企业,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

  刘民教授2004年获中国纺织工业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05年获广东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一),2006年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排名第一),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项目;近年来,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SCI检索论文20篇、EI检索论文75篇,出版专著1部,申请发明专利7项(2项授权)。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