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年度报告 >>2010年度报告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第二部分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成果巡礼 ——


“交直流集成式双绕组发电机系统”项目结出硕果

  1997年资助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交直流混合发电供电系统”如今结出了丰硕的成果。

  海军工程大学的马伟明院士通过负责承担这个基金项目,开展了一系列基础理论研究,建立了多套多相绕组交直流集成式发电机系统理论,探索并掌握了交直流集成式双绕组发电机内部复杂的电磁耦合规律,建立了描述该系统的数学模型,提出了交直流系统突然短路电流与冲击转矩的计算方法,查明了系统固有振荡的规律和影响因素,成功解决了交直流同时供电时系统的电磁不兼容难题。基金项目的理论成果为研制交直流集成式双绕组发电机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该基金项目于2004年在学科项目交流会上被评为优秀结题基金项目。

  在上述研究基础上,项目组不久就成功研制了交直流集成式双绕组发电机,首创了交直流电力集成新技术。该成果被入选2002年公众关注的中国十大科技事件,并被教育部评选为2002年度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到目前为止,交直流集成式双绕组发电机系统成功应用于相关装备上,解决了同时需要大容量高品质交直流电能的重大技术难题,为提高我国新型舰船的战技性能做出了突出贡献。此外,该成果在同时需要交直流电源的独立系统领域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多年的努力终于迎来了灿烂的时刻。海军工程大学马伟明院士主持承担的“某交直流集成式双绕组发电机系统研制”荣获2009年军队科技进步一等奖,2010年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

 

版权所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京ICP备05002826号
Copyright 2005 NSFC, All Right Reserved